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建设市场将打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范颖华报道昨天,建设部和铁道路发出通知,为满足我国铁路建设需求,建设部和铁道部决定扩大开放铁路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三大领域市场。这意味着长期相对垄断的铁路建设市场将大大开放,社会上具备较高资质的建筑企业有望参与铁路建设。

  据介绍,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我国中长期铁路建设目标,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这意味着未来15年中国铁路建设将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
因此开放铁路建设市场迫在眉睫。

  根据这份通知,今后具有甲级公路(特大桥梁、特大隧道)设计资质的设计院可以从事铁路路基、桥梁、隧道设计工作,具有甲级煤炭(矿井)设计资质的设计院可以从事铁路隧道设计工作;具有城市轨道设计资质的设计院可以从事铁路部分站前和站后的设计工作。这些企业按铁路甲级设计资质参与勘察设计投标。

  在施工领域,具有公路施工特级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担铁路土建工程施工;具有水利水电施工特级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担铁路路基、隧道施工;具有矿山施工特级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担铁路隧道施工。它们按铁路施工特级资质参与铁路工程总承包或施工总承包投标。

  另外,从事过高速公路工程监理的甲级监理企业可以从事铁路土建工程监理;从事过大型矿井工程监理的甲级监理企业可以从事铁路隧道工程,并按铁路监理甲级参与铁路监理投标。(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