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公安厅反对动用警力为大额取款者护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0 浙江在线

  相关稿件:

  取款5万元可坐警车回家

  独家调查

  由于两抢案件高发,湖州市南浔警方最近出台措施:群众在银行取完钱后,只要超过5万元的,可叫警车全程护送。

  但这一做法遭到省公安厅的否定。

  虽然如此,眼看岁末临近,现金流高峰即将到来,杭州如何防范日益高发的两抢案件,仍是个重要问题。为此,杭州正积极筹建金融护卫队。

  缘由 银行附近成了危险地带

  近期,我省跟踪抢夺银行取款人员案件呈剧增趋势。

  其中,去年9月30日下午,赵女士从台州一银行取款后,打开车门时被一事先守候的歹徒抢走现金16万元。

  去年10月21日,在义乌市信联总社营业部门口,吴先生被2名骑摩托车的歹徒抢走现金20万元。

  浙江“两抢”案件高发引起关注。去年年底,浙江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浙江分行和中行银监局等单位为此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前往银行提取大额现金的单位,必须派车并有2人以上护送。

  1月3日一天三起大案 省公安厅作出专门批示

  而在今年1月以来,我省更是连续发生多起飞车抢夺案。其中在1月3日,全省连发三起大案引起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提高打击力度。

  其中,当天下午6时许,义乌市金女士在商贸区被2名歹徒飞车抢走背包1只,内有现金24.5万元。

  1月3日中午,同样在义乌市的化工路,吴先生被2名骑摩托车歹徒抢夺走现金10万元。

  1月3日下午,乐清市郑女士途经柳市镇沿河路时,被2名歹徒飞车抢夺走包1只,内有现金12万元。

  在杭州大厦门口被抢 天堂杭州也有危险

  另外,在一向被视为治安较好的杭州,也并不是“绝对安全”。

  就在1月3日晚8时许,方女士与其男友行走到西溪路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附近时,被2名驾驶摩托车的人抢走拎包一只,总价值430元左右。

  同一天晚上11时许,王先生步行途经杭州大厦门口人行道,3名男子挡住其去路,其中一人用匕首胁迫,抢走现金3000元。

  1月4日上午上午9时许,王先生在石祥路石桥村村口搭乘一辆面包车去火车站,在车上被抢走现金4200元。

  取款5万元警车全程护送

  为遏制高发的银行门口抢夺案件,经酝酿,一项全新的为民服务措施——“大宗现金取款警车护送”去年12月初在湖州市南浔镇出台。

  南浔公安分局选择在南浔镇区进行试点,规定取款5万元以上人民币现金的单位和个人,都可联系警车予以全程护送。

  记者从南浔警方获悉,这一措施推出后,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南浔警方共接到市民求助电话二十几个,出警二十几次。

  警车护送是否公平、有效?

  老百姓:取款多就护送有失公平

  对南浔公安部门这一做法,当地大多群众对此赞不绝口,认为安全感增添了不少,虽然警方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但是质疑和否定也随之而来。

  有人认为,对取款多的就警车护送,取款少的就享受不到这种“待遇”,是否欠妥。

  还有人认为公安此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反倒容易造成恐慌。

  南浔警方:只要能防两抢就要坚持

  对“取款5万元以上”这一界限,南浔警方解释是根据当地警力和经济发展情况而定的,同时这也并不是绝对的硬杠子,公安部门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为市民取款提供保障。

  另外,对于大家的质疑,南浔警方领导有自己的看法:只要广大群众认可,对防范街面“两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就要坚持下去。

  省公安厅:这是一种浪费

  虽然这样,南浔警方此举仍然被省公安厅否定了。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阮文广认为,基层派出所推出这项为民服务措施,出发点和用意是好的,但是“不可取”。

  他认为,公安警力是有限的,如果在浙江全面推广这项措施,是对公共社会资源的浪费,说严重一点是在滥用行政资源。浙江“两抢”案件情况严重,警方应以防范打击为主。

  杭州有自己的想法

  时值岁末,记者在杭州中大广场一家银行分理点了解到,昨天一天的现金交易量达70多万元,银行职员说,再过几天将会更多。

  据预测,杭州市区银行营业网点有近千个,每天有10多个亿的现金交易量。如此多的现金量在街上流动,风险在所难免。

  “群众取款,警车护送”看来很难开展,但现金护送安全却是一个应该考虑解决的难题。为此,杭州警方表示,他们正在筹备成立一支专业的金融护卫队,通过专业特殊培训,为金融业的运输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在国内一些城市已成立过类似护卫队,杭州这支队伍拟在今年开始运作,到时会考虑增加为市民提供一些服务内容。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包秀芳 杨丽 通讯员 詹肖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