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蛮施工夷平山西30汉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长城被称为世界奇迹,点缀其上的烽火台,曾狼烟呼应,蔚为壮观。然而,只是两辆现代化铲车,用三两天的时间,或明着强行铲除,或暗着偷摸挖掘,位于山西省原平市的古长城烽火台就这样永远地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大工程铲平明代烽火台

  2004年11月,虽几经各级文物部门劝阻,在山西省原平市施工的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仍一意孤行,强行将一明代烽火台拆除。在施工过程中,这家公司还将近30座汉代古墓全部毁掉,文物全部流失。在发现新的汉代墓穴后,当地又发生争抢文物事件,造成了人员受伤。

  2004年10月16日,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奠基剪彩,这是一项准备了15年的特大型项目,一期工程年产氧化铝100万吨,是山西省重点工程,并列入国家“十五”计划。

  30多处古墓被夷平地

  据了解,山西省文物局一年前就开始和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接触,商谈文物勘探、保护的有关事宜。然而,由于在文物的前期勘探经费上谈不拢,这家公司便延迟时间,久拖而不予答复。2004年奠基后,这项工程开始动工挖土,公司的想法是施工过程中挖到文物后再通知文物部门来清理文物。

  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成宝军说,公司认为,在3000多亩地上进行几百万元的前期文物勘探费用太高,因此在与文物局有关部门交涉时拖了一段时间。目前,他们和文物局正就重点区域的勘探进行协商,勘探费用已由原来的400万元降到了304万元,但公司还是难以接受。

  关于拆除烽火台的事,成宝军说老百姓认为那是烽火台,而他们认为那只是个大土堆。记者随后采访了文物专家———山西省文物勘探中心副主任石卫国。石卫国肯定地说这是明代长城的烽火台,烽火台属于古代长城的一部分,这一段的古代长城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已经给施工单位发出了处罚通知单,不允许其继续破坏烽火台,但施工单位拒收处罚通知单,在明知不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拆除,最终导致明代古迹被野蛮地毁坏了,文物部门根本没来得及对烽火台做任何留资工作。

  除了铲除烽火台,鲁能公司的野蛮行为还涉及到当地的汉代古墓。在文物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最近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两座东汉古墓。一个墓洞前一片狼藉,远近散落着几个大小不一的墓砖、残碎陶器、棺木构件等,洞口被虚土填埋着。几天前这里施工过程中发现有墓葬,并发生施工工人和当地村民的械斗,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据目击者说,当时有人抢到了闪闪放光的铜镜,还有人看到了宝剑。

  在另一座发现比较早的古墓前,已经拉起长长的黄色警戒线,墓前有一些带着纹路的碎墓砖和人骨,据悉已经有盗墓者进过古墓,具体里面现在还剩下多少文物,只能等文物部门进行勘探、挖掘后才能知晓。

  破坏的古墓并非就这两处。石卫国说,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奠基前后,推土机已经推出30多处古墓,最终都被夷为平地,许多人是拉了一车的陶瓷瓦罐等文物跑掉的。另据当地文物部门调查,北贾铺村、北贾村部分村民现保存有许多陶器,有部分文物已经流入地下市场。(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