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科学课统考怎么考 武汉昨出台评价指导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邵娟通讯员胡忠巍)本报曾于4日独家刊登了《》一文。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正式下发七年级科学课期末考试评价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中说,科学课考试有两大命题原则,即:基础性和综合性原则、探究性和实践性原则。

  试题的总体特点是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不设繁、偏、怪试题,也不通过所谓压轴题来提高区分度,而是将难点分散到各类题型中。

  试卷将重点考查四方面内容:

  1.重视科学知识与技能的考查。主要突出对知识、技能的理解与运用,而不是纯粹的记忆和背诵,对教材中死记硬背的东西不会机械地照搬考学生。

  2.突出科学探究过程的考查。对于七年级学生来说,探究的6个步骤(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实施实验、得出结论、表达交流)必须掌握,同时涉及实验数据分析能力。例如样卷第49题。

  3.加强情感教育的考查。

  例题:雾蒙蒙的天空,发黑的河水,遍地的塑料袋、快餐盒,令人心烦的噪声……由于人类对自然的不合理利用,环境污染已经进入了文明的社会。结合你的所见所闻,为电视台策划一句20字以内的公益广告词,倡导人们爱护环境,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4.体现身边科学的考查。体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是科学课的一个突出点。本次考试会联系实际、创设情景和寻找范例,来评价学生对有关科学、技术与社会问题的关注程度、参与决策意识以及对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的认识。

  例题:小张在家煮面条吃,水烧开后,放入面条。大约半分钟后,水再次开了,但面条尚未煮熟。小张听妈妈说过,至少还要敞开锅盖煮几分钟才能捞起来吃。小张家的电磁炉上调节火力的开关有1、2、3、4档,其中1档的火力最小,4档最大,调到2档可保证火力正好维持未加盖的锅中的水沸腾。请问,如果小张急于要煮熟面条,你认为他应该将火力开关调到哪一档好?为什么?

  据悉,考试样题已公布在武汉教育信息网(www.wh.e21.edu.cn),学生可上网查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