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反应有力及时支持联合国领导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7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雅加达1月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6日在雅加达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印度特使、外长辛格。

  在会见安南时,温家宝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这表明,在共同的威胁和挑战面前,人类的良知可以赋予我们勇气和智慧。在安南秘书长的领导下,联合国对这场大灾难的反应
是有力和及时的,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

  他说,目前救助的关键环节是要确保国际社会提供的紧急救助能高效、协调、有序地进行。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和筹划灾后重建工作,尽快使受灾国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恢复正常。从中长期看,我们还应加强灾害的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在上述方面继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并愿为此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

  安南高度评价中国为救灾所做的突出贡献,感谢中方宣布增加2000万美元的多边框架下的援助。安南赞同温家宝的看法,表示国际社会要把近期的人道主义援助、中长期的重建和预警机制的建立结合起来一并考虑。

  在会见辛格时,温家宝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给印度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同情。在灾害面前,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现出了很强的自救能力和必胜信心,我们对此表示钦佩。如印方有需要,作为友好邻邦,中方愿伸出援助之手,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中方还愿同印度开展在救灾、灾后重建和防灾领域里的合作。我们坚信,勤劳、勇敢的印度人民一定能战胜海啸灾害,重建家园。

  辛格转达了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他说,中方所给予的同情和支持对印度十分宝贵。印方期待同中方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