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政为民:民主党派的历史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8 解放日报

  民盟简介

  :民盟全称中国民主同盟。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张圣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民盟作为与中共长期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以参政为民为己任,为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可喜成绩。

  记者:请您结合上海民盟组织的实际,谈一下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感受。

  张圣坤:《意见》颁布15年来,多党合作形势随着现代化建设进程,正在发生深刻而喜人的变化。上海民盟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上世纪90年代,时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的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先后就中国教育制度改革和保护祖国人类基因资源等重大问题上书中共中央并得到充分肯定和支持。从1997年起,我们组织上海民盟的专家学者,几度赴大小洋山,对建设国际第一流深水港的可行性计划开展考察调研,著名桥梁学专家李国豪多次发表真知灼见,现在深水港已由昔日的蓝图变为举世瞩目的现实。

  记者:请介绍一下上海民盟组织的近年来的成绩。

  张圣坤:民盟获上海市政协优秀大会发言2篇,优秀集体提案21件,优秀个人提案22件。前不久,民盟市委“完善上海高教园区投资模式的建议”、“抑制过高房价,促进上海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防范投资风险,办好上海世博会”被评为集体优秀提案。15年来,民盟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提案93件,其中“关于积极开展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提案,荣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此外,“在南水北调工程中警惕血吸虫病传播的建议”,引起中央领导重视,吴仪副总理作出批示。今年,我们已完成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市政协调研课题、上海教育新一轮发展研究决策咨询招标课题、自选课题等共计8项。我们深深感受到,《意见》的制订既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也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要倍加珍惜。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我们深刻意识到在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参政能力的建设,同样非常必要和迫切,我们要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个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上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本报通讯员闵萌本报记者徐琪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