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抗震能力如何 自治区地震局细说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2 新华网

  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已夺去十多万人的生命,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凸显出印度洋地区灾害预警系统的缺乏。宁夏属我国地震活动强烈、频度较高的省区之一,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预防、应急救援的能力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自治区地震局有关负责人。

  目前,我区地震监测能力水平与全国保持一致。全区设有7个专业地震监测台站,台网密度较大,监测能力较强。据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管理处处长张自河介绍,我区的地震
仪器设备较以前有很大的改观,人工模拟观测已逐步更新为数字化观测。

  地震预测目前在全世界尚属于科学难题。1954年,我区建成小口子地震台站,1970年成立了宁夏地震队,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自治区地震局成立。1998年,固原地震科研人员成功地预测了甘肃省的一次地震,得到了国家地震局的表彰。

  据介绍,近年来我区相继建立了6个社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许多行业也有专业救灾队伍,一旦发生地震,这些队伍将是救灾的生力军。2004年12月12日,宁夏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队员有70人,以宁夏消防总队银川特勤大队为主,拥有结构、医疗、危险品、地震、通信等方面的专家。

  通过媒体的宣传,目前我区具备自救、互救知识的城市居民达到80%,乡村居民达到60%。(记者 郭力芳)(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