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现代城市, 应重视“危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7 无锡日报

  辛平

  前段时间的下雪、降温,给锡城市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水表冻坏造成停水漏水,下雪路滑导致交通拥堵,公交延误增加出行难度等等。一些“受害”市民在发出怨声的同时,也发出质疑:与日新月异的城市硬件环境相比,我们的“软件建设”是否滞后了?并不算太大的雨雪和同样不算“最低”的气温,为何让我们的公共服务系统捉襟见肘?如果今后再
遇到类似“天灾”,我们能否更加有效地应对?

  从近期本市媒体的报道来看,受此次寒流影响最大的当数城市供水系统,近6000户市民家庭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患”。

  事故数量暴涨,使供水部门的抢修力量疲于应付,众多“望眼欲穿”的市民不免“大发雷霆”。此外,城市公交系统、道路维护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据市民反映,大雪初降那天,不少公交线路发生了延误情形,大量出行市民受阻,有的在站台上等了一两个小时还等不到车,而有关方面给出的原因是“车型较老,被冻出故障”。许多道路被冻雪覆盖后,不但造成车辆行驶缓慢、交通拥堵,还让一些市民一不留神“中招”摔伤。

  公共服务系统运转“卡壳”,除了寒流“惹祸”外,“危机管理”的缺席亦不容忽视。目前我市的公共服务系统基本上是一种条块分割的状态,水、电、气、交通、道路等部门自成一体,各司其职,这在正常情况下并无大碍。

  然而当突发性的灾害来临时,他们却往往难以统一协调,不能形成应对危机的合力。大雪和降温造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同样需要各系统有机整合,共同应对。试想一下,当供水部门调动所有力量仍疲于应付时,如果能够迅速调动其它方面资源投入抢修,相信“受灾”市民等待的时间会缩短,损失也会减少。

  笔者以为,除了危机来临时应迅速调集一切资源应对挑战外,加强危机管理更应强化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预警机制。当灾害即将来临时,如果能迅速制定出一个全面综合的应急预案,调集各部门、各行业力量并发动普通市民,从各个方面加强防范,许多损失应该能够避免,或降至最低程度。对于正在迈向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无锡而言,城市功能的完善不仅应体现在硬件环境建设上,更应体现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上。

  寒流给我们提了个醒:加强“危机管理”刻不容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