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海安:乡镇职工代表实行常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鲍冬和通讯员王君东)新年伊始,记者在江苏省海安县总工会采访时了解到,该县去年下半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职工代表常任制,有效地推动了乡镇工会民主化进程。

  近年来,海安县非公企业发展迅猛,100人以下的非公企业占全县非公企业的87%。去年8月,海安县14个镇和1个开发区的1369家企业共选出职工代表2303名,全部召开了镇级首
届职工代表大会。在此期间,海安县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部分非公企业存在着民主意识薄弱,管理不规范,劳资矛盾突出的问题,为此,海安县总工会把乡镇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常任制的做法与乡镇职工代表大会结合起来,建立乡镇职工代表常任制,以此推动乡镇工会民主化进程。

  所谓乡镇职工代表常任制,是指乡镇职代会闭幕期间,职代会代表在5年任期内继续履行职责,改变过去职代会结束后,职工代表的任务也随之结束,导致职代会的决议在执行中缺少力度、职代会代表的民主权利大打折扣的状况。

  实行常任制后,大大增强了职工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他们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在企业之间开展横向交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镇域内的整体民主气氛进一步加强。去年10月,该县白甸镇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对镇域内企业巡视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时,发现一家企业欠薪3个月,职工代表当场向老板提出清欠要求,仅过了3天,该企业就全部补发了职工工资,并且至今也没有发生欠薪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