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海南拟建立海啸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海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专家今天在此间透露,鉴于印度洋海啸给受灾国家和地区造成巨大灾难,居于南海之滨、同是海岛型省份的海南将加强海洋地震观测研究,并拟建立海啸预警机制。

  海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副主任李志雄表示,海南目前在全省各地设有十多个监测地震的台站,能监测到全球七级以上、全国五级以上、海南二级以上的地震。但是海南的地震监
测台网主要分布在陆地,对南海海洋地震的监测能力较弱,海南目前也尚未加入“国际海啸预警网络”。

  据有关资料显示,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全球最大的地震带,其释放的能量占世界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在过去两年全球发生的十一次强震中,有四次爆发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当海底地震发生后,海浪以震荡波的形式向四周扩散到岸边形成海啸。对海啸的预测可通过两种监测手段,一是通过地震台网监测可能引起海啸的地震,二是通过海浪感应器观测海浪的运动路径。

  李志雄副主任称,南海海域较深,此次印度洋海啸未波及海南岛,是因南海诸岛起到了阻挡作用。但如菲律宾海、琉球海沟发生地震引起海啸,则可能向海南岛传播过来。四百年前,海南岛琼山七点五级地震,曾引起近海的七十多个村庄沉陷为海。

  作者:王辛莉

  (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