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称“公务员报考热”是件好事 37:1并不反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王通讯就200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报名、考试呈现前所未有的火爆态势指出,“公务员报考热”是件好事,中国公务员招考中37∶1的考录比例,算不上什么特别不一般的现象。

  王通讯说,“公务员报考热”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并将随着改革的深化而呈现新的特点。“报考热”是件好事,也没什么特别反常之处。其形成原因主
要不外乎三方面,即公务员职业本身的特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录用公平机制的建立。王通讯认为,三个因素使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吸引力:

  其一是公务员职业的公共性。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对具有公共服务热情的人有着特殊的吸引力。

  其二是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在很多国家,公务员职务常任,职业风险相对较小。

  其三是公务员职业的保障性。公务员为政府和其它公共机构服务,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王通讯指出,“公务员报考热”在国际上也是普遍存在的。此次中国公务员招考中37∶1的考录比例,算不上什么特别不一般的现象。造成公务员录用考试竞争激烈的最主要原因,是参与公共事务的公众需求与公共职位的稀缺性之间存在着矛盾。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需求会不断提高,但所能提供的公共职位的数量却不能任意扩大,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着较大矛盾,是公务员报考与录取比例偏高的根源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