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研究:对进城务工人员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上海市总工会民管部

  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权益的同时,该不该赋予他们与企业老职工一样的民主管理权利?答案应当是肯定的。但就实际情况而言,有效地落实这部分人的民主政治权利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海市总工会民管部的一项调查表明:大部分单位对进城务工人员的重视和关心还仅仅处于“组织起来”,吸收其成为工会会员、解决工资拖欠、劳动岗位安全等方面,至于在赋予这部分人群更有效的民主权利,进而更好地维护其经济利益方面,则由于存在着以下三方面原因,实施起来困难较多:1.受制于现行用工形式不规范的局限,基层企事业单位较难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管理需要与工会组织体制同步,组织体制的不畅,使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无法真正落实到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在内的大量的劳务工群体;2.受制于企业工资、福利等待遇的局限,相当部分企业很难吸纳进城务工人员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3.受制于人们思想认识的影响和企事业单位发展阶段的局限,对进城务工人员民主权利的落实举步维艰。一方面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素质低,对基层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的实践缺乏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另一方面部分工会干部认为,赋予这部分人群民主权利会使工会工作增加不小的难度。

  由于以上原因的存在,造成了大量基层企事业单位难以有效地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权利的缺失,使进城务工人员的经济权益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同时也使企业的自身发展遭受程度不同的影响:其一,由于民主管理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了企业诉求渠道不畅,一些原本可以通过企业制度予以解决的问题,却往往酿成职工的集体上访等恶性事件的产生;其二,由于民主管理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了企业职工之间的分化对立,进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其三,由于民主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进城务工人员较易产生短视行为,对企业的发展较为不利。

  二、思考与建议

  对进城务工人员应不应该享有民主管理权利问题的认识。作为现代都市的劳动者,他们理应和城市的其他劳动者一样享有劳动者应有的政治民主权利和经济民主权益,这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赋予劳动者的“天赋人权”。

  对进城务工人员能否有效地运用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自身权益的认识。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对民主管理的要求不尽相同。在社会道德风尚缺失、企业诚信体系缺位的情况下,民主管理能够通过劳动者的集体力量达到维护自身基本的合法权益的目的。在社会诚信体系到位,企业以人为本理论盛行阶段,民主管理更可以凝聚人气,招贤纳才,集思广益,团结奋进。而就进城务工人员来说,虽然他们的文化素质低、参与能力差,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没有参与意识和参与需求。调研中,在问及“对你的工资、奖金、劳动岗位等方案的讨论和制定想不想有一个说话和表达意愿的机会”时,75%以上的人员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度……。

  因此,对于进城务工人员能否有效地运用民主管理的问题,我们认为,宜疏不宜堵,应该通过积极的引导和指导,使他们懂得如何有序规范地行使他们的权利,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

  当前应该如何来界定这部分人群民主管理的权限和参与的形式。现阶段对进城务工人员民主管理权限的确定,应注重对下述三项权利的落实:第一,必须赋予其了解企业发展的知情权;第二,必须赋予其对自身利益问题的沟通协商权;第三,必须赋予其提高素质能力的培训教育权。至于这部分人群的参与形式,既可吸纳他们参与企业职代会,与老职工一起参与企业重大事务的讨论,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也可以为这些人员专设协商会、共决会、沟通会、恳谈会等形式,充分吸取和了解他们对企事业单位的意愿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正是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思考,我们建议:1.应积极向有关部门进言建议,建立和健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家劳动用工制度,取消现有的同工不同酬、一样劳动两样身份的不平等用工制度,使进城务工人员与其他劳动者一样享有劳动者应有的“国民待遇”;2.职工民主管理受制于工会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制约,因此应加大研究现行工会组织体制存在的问题和运行机制中的不足之处,更好地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国家用工制度的变化;3.应加大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创新机制,使工会组织更好地表达好、维护好、履行好工会的基本职责,使企业民主管理成为凝聚职工人心、协调劳资矛盾、化解企业危机的有效平台;4.应着力于对进城务工人员民主管理知识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通过民主管理知识的培训和实践,懂得处理企业事务与职工利益问题之间的轻重缓急和优先顺序,以创造企业和谐的劳动关系。(执笔人:周永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