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宠物健康护理员 从动物身上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8 每日新报

  新生活催生新职业系列调查之四张莹

  曾经听说过这样的传闻,香港明星养宠物一个月要花掉几万块钱。普通人听起来确实有些难以相信,但如今人们在宠物身上花掉的钱的确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

  本市的周小姐家里养了6只宠物狗,每月在它们身上的花费要达2000多元。如果哪只小
狗生了病,那开销可就更多了。爱养宠物的孙小姐说,每次小狗生病,她都期望能碰上个水平高的宠物医生。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爱宠物的人们有了这些需求,才催生了一项新职业——宠物健康护理员。

  职责 为动物治病美容

  从事宠物护理的人员一般分为宠物医疗和宠物保健两类。宠物医疗主要是对宠物的疾病进行治疗。宠物保健的内容则主要是给宠物美容。李先生说,一般的宠物医师两三年就可熟悉技能。只要经验丰富,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宠物美容工作相对来讲要简单一些,包括给宠物剪指甲、修毛等。天津的宠物美容从2004年年初才兴起,因此在本市几乎还处于空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今后还可以效仿国外发展更多的项目,比如国外的宠物按摩院生意也非常红火。

  常见的宠物是小猫和小狗。其实,宠物医师能够治疗的宠物种类还有很多,包括鸽子、猴子、龟、鱼类等。

  收入 月薪 2500-3000元

  据介绍,“新手”进入宠物医院收入也不会很高,一般在1000元左右,成熟的宠物医院对新进员工要求至少在本科以上,有三年工作经验,工资一般在2500-3000元,最高的能拿到8000元。但是,收入水平也要和能力挂钩,如果医师的临床经验丰富,月薪还可突破万元。

  宠物保健美容师由于比较稀缺,因此他们的收入相对高些。天津市宠物保健美容师的月收入一般在1500-2500元之间,而北京、上海的收入可达4000-5000元。

  门槛专业相关大学本科

  现在的宠物医师基本要求是动物医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兽医院校是农业院校里面的一个分支,由于宠物市场在我国发展的时间不长,近两年大专院校里才有了宠物专业。而且,以前学校里面学到的都是给大动物治疗,近几年才开设了小动物治疗的课程。宠物美容师则有专门的美容学校负责培训。

  前景 本市人才紧缺我

  国宠物的数量近几年在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上海一个城市饲养的宠物就已超过70万头,但全国宠物健康护理员只有9万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宠物医师和宠物美容师都非常紧缺,宠物医师尤其稀少。李先生是一位高级兽医师,他从1992年就开始从事宠物保健行业,如今是本市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据介绍,他们的宠物医院刊登了好几次宠物医师的招聘广告,却一直没有合适的人员来应聘。

  新报记者张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