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职业受挑战 600社会人员取得资格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1 兰州日报

  “铁饭碗”颇具吸引力人民教师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空前的尊重,地位也随之提高,加之这个职业相对比较稳定,一直以来被社会各界视为“铁饭碗”的教师职业,目前仍是“香饽饽”。去年在兰举办的几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双选会上,大、中、小学教师就是最能吸引眼球的职业之一,这方面与全国相吻合。与此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传出消息,近3年来我市非师范类毕业的其他从业人员也踊跃报名认定教师资格,目前已有600多人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其中姣姣者已圆了“教师梦”。

  600多社会人员挑战过关

  据市教育局主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01年开始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每年约有2000多名申报者,其中三分之二是师范类院校毕业的在职教师。3年间申报的包括从事会计、证券等职业在内的社会从业人员约有1400多人。这些申报者中已有600多人顺利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并领到了“教师资格证”。1月5日我市今年教师资格认定预备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有许多从事其他职业的社会人员申报。

  考试现场“伯乐相马”

  据介绍,在对申报人员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中,一些社会人员或英语流畅、或文采飞扬、或计算机知识渊博,其出色表现当场吸引了考官的眼球。1月6日兰炼一中的杨校长就告诉记者,为使兰炼一中这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教师队伍“活”起来,学校近3年先后聘请了30多名教师。其中有8名是西安翻译学院、吉林大学等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生。这些尚未找到工作但已取得了教师资格认定的大学毕业生,在英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凡。入校后学校给予更多人文关爱,通过“传、帮、带”精神培养和教育教学方法培训,如今已是称职的教师。

  据悉,省建学校和一些私立学校也聘请了一些取得教师资格认定的社会人员,既使学校充实了教师队伍,又给无业者提供了就业机会,教育界将此称之谓“双赢”战。

  相对稳定的职业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形势后认为,我国依法面向社会人员进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日后将继续进行,一些脱颖而出者会被聘任教,加之高校毕业生也看好了教师这个职业。这就势必使一些知识老化、敬业精神和师德差的教师受到冲击,使教师这个相对稳定的队伍受到挑战。据了解,兰州市近年实施“三制”改革以来,已有不称职者离开了讲台。因此,专家“把脉”,教师要端牢这个“铁饭碗”,必须时时“充电”换脑筋;必须接受新事物;必须做德、才“双馨”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才能应对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