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生财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3 沈阳今报

  国忱

  背景事件

  据辽宁省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3年,中央国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9315元,地方国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9611元,仅是中央企业的49.8%。另据媒体报道,某人事部门日前推出了
实行国企经营者年薪制的“若干政策规定”,规定中表明“经营有方者年薪最高可达50万元”。

  在政府机关,“实权部门”与“清水衙门”的收入差距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其中五花八门的名目往往不为外人所知。例如笔者所在的城市有个金融商贸开发区,办公地点仅距市政府一站之遥,只因为冠了个开发区的名头,便每人每月享受1000—1800元不等的“进区费”。

  在这种情势下,一些“清水衙门”也不甘寂寞,也都尽力寻找增加“补贴”的突破口。譬如这两年各地争相上马的“公车消费货币化改革”,胆小的一年补助两三万,胆大的一年补助四五万。

  政府机关尚且如此,有了充分自主权的企业又当如何呢?

  国企经营者的工资逐步与国际接轨毋庸置疑。不过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他们经营的不是私人资产,而是国有企业。企业的蛋糕不是光有企业家的智慧和努力就能做大的,还要有生产蛋糕的厂房、设备、技术等一系列生产要素。而这些是工厂几代人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因此他们有权利分享这块不断做大的蛋糕。

  而有关部门制定的国企经营者年薪50万,如此待遇恐怕让那些外国公司的 C EO也望尘莫及。日本公司CEO的年薪也仅仅是一般职员的10倍左右,而且包括了其住房、交通、旅游、请客送礼、吃喝玩乐等全部费用。

  公平与公正是社会的稳定剂,社会财富的分配是关系公平与公正的核心。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也许就是告诉我们切莫轻易碰碎了这根最敏感的社会神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