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忘了,陈斌剑死于“小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3 沈阳今报

  29岁的温州商人陈斌剑在成都遇害,由于死者身家过亿,就有了这样的新闻标题:温州亿万富商因小纷争被人捅死在成都街头(1月6日《现代金报》)。其实,透过事件本身,关键词不是“亿万富商”,而是“小纷争”。

  陈斌剑在歌舞厅与客户谈生意,要上厕所了,“途中不慎碰到了一个迎面走来的男青年。这男青年一身酒气,怒气冲天开口就骂,陈斌剑也毫不示弱,两人便开始相互推搡起来
。”闻讯而来的客户拉开了正要动手的两个人,陈斌剑以为没事了,却在出门的时候,被男青年叫来的五六个年轻人乱刀捅死。这里的关键词没有“亿万富商”,只有“不慎碰到”、“开口就骂”、“毫不示弱”、“相互推搡”与“乱刀捅死”……

  如果死者不是身家过亿,这起命案,断不至于成为报端一条字数逾千的社会新闻。但这里所有的凶残与不幸,都与财富无关。

  明明是“不慎”碰了人家,何以连点歉意也没有?明明闻出了对方一身酒气,何以要“毫不示弱”?忍一忍就完了,却为何“推搡”到几欲动手?这里丝毫没有替行凶者开脱的意思,我想说的只是陈斌剑如果死而复生,让他和他的家人来选择,要么低头活着,要么“毫不示弱”地死,答案断然不是后者。

  陈斌剑因“小纷争”酿出的悲剧,到底该问责于谁?在我们的国民教育中,如果不能把正确处理“小纷争”的一课补好,陈斌剑的悲剧就不会结束。第一步,就该从学会以“对不起”取代“你没长眼睛啊”做起。(浙江慕毅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