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受灾国需要我们去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3 沈阳今报

  童铁丁

  有记者随广东救援组在泰国芭东地区采访,问及当地普吉岛最需要什么时,泰国旅游工会主席陈祖义说,“最需要的就是你们(中国)的人到这里来”。(1月6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国家,很显然,泰国已不仅需要各种人道主义救助和捐款,它还需要重建作为旅游地的信誉和人们对其的信心。据统计,仅中国每年来泰国普吉岛旅游的游客就有五六万人,其他如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往往也多是旅游休闲之所,而他们的忧虑和担心也可能和泰国一样。

  然而,如果此时国内有人说要去旅游度假,可能就会被舆论的口水淹死。比如,前几天,田亮不顾马来西亚的灾难,仍然要拍写真,就被舆论批得无地自容。

  然而,受灾国在抢救灾民的同时,已经着手恢复旅游重建工作了,而且还主动向我们提出了郑重呼吁:“旅游也是最好的援助”。去还是不去,这是个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正说明我们展现人道主义的社会宽容度问题。我们喜欢把灾难看得太悲伤,以为捐款就是惟一可以表达的方式,因此,我们将善举以此衡量。比如一定要明星们、富人们、企业家们停下手中的工作去捐款、上街呼吁,一定要视其捐款多少,捐款口号大不大来衡量其是否具有人道情怀。其实,我们还并不懂得用另一种意义的“平常心”来理解关心和鼓励这些国家,这种“平常心”就是在尽可能援助的同时,恢复国家之间的正常行为和公民往来行为,只要我们心中有爱。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平常心其实就是一种信心。

  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只要受灾国欢迎,我们应该认可公民在援助同时的旅游行为,当然这种旅游多应带点公益的性质,多为所在国救灾工作考虑。同时,对于富人们、明星们,我们也应允许他们以自己认可的方式表达关怀,即使是“悄悄表达”,即使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社会越宽容,人道主义关怀就会越多地得到体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