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江潮被当成海啸照片 加拿大报纸大摆乌龙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3 浙江在线
钱江潮被当成海啸照片加拿大报纸大摆乌龙
就是这张照片。

钱江潮被当成海啸照片加拿大报纸大摆乌龙
老陈说,一看就知道是我拍的那张。(李必罡摄)

钱江潮被当成海啸照片加拿大报纸大摆乌龙
就是这张报纸摆的乌龙。

  震惊全球的印度洋海啸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有关海啸的各种新闻报道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但如果你是一个杭州人,又恰巧看到了12月30日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你可能会大吃一惊,甚至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钱江潮成了大海啸

  在当日该报头版上,有关印度洋海啸的报道占据了大半个版面,在醒目的标题下,一张巨幅“印度洋海啸”的“现场照片”尤其显得耀眼。画面上汹涌的潮水气势逼人,躲闪的人群也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但就是这张照片,被人看出了破绽。

  原来有知情者指出,这张照片压根不是什么印度洋海啸的现场照片,而是钱塘江潮水的照片。照片的作者是我市一位业余摄影师,在铁路部门工作的陈嘉华,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老陈。

  “这张照片居然会被人当成海啸照片实在让我想不到。”老陈笑着说,“不过照片上的潮水的确够大的。”照片被加拿大的报纸闹出这么大的笑话,老陈一直不知情,一直到昨天下午,一位摄影界的朋友给他打了电话他才知道。

  2002年的惊魂一刻

  昨天晚上,记者在双菱新村的一间不大的房间里见到了陈嘉华,同时也目睹了这张在加拿大报业界激起轩然大波的照片的原始照片。

  原始照片是老陈在2002年9月8日拍的,拍摄地点在九溪水厂附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陈还历历在目。说起拍钱塘江大潮,老陈也有七八年历史了,每年他都会选取几个地点进行拍摄。2002年9月8日,老陈又在钱塘江边转悠,凑巧听到有个老人在说九溪水厂附近的潮水很大,前一天潮水来时水一直溅到江边马路的对面,老陈就留意上了。

  来到九溪水厂一带江边,老陈选中了马路边的一个小山坡作为拍摄点。由于山坡上荆棘丛生,老陈的衣服、手都被割破了,手心黏糊糊的,连相机快门都按不下去。好在老陈随身带了一瓶矿泉水,洗了洗手后,老陈就开工了。下午两点多,潮水渐渐从远处逼近,老陈也不停地按下快门。下午2时58分,潮水终于到达水厂,轰鸣声中,巨大的潮水冲上了堤坝,数米高的浪瞬间向围观的群众席卷过来。就在这个时候,老陈记录下了这个壮观的场面。

  说起来,老陈心里还有点后怕,说:“当潮水涌上来的时候,一些围观群众当场被卷走了。”当时现场还有不少记者和摄影爱好者,在老陈手里的原始照片里,记者还能看到杭州日报摄影记者吴健的身影。

  转载闹出了大笑话

  照片做出来后,老陈把这些照片向杭城的几家报纸投稿,这张照片还在一家报纸上发表了。这些照片被传到专门的新闻图片网站后,由于冲击力强,被不少媒体相继转载。直到前不久,被加拿大的这家报纸当成是海啸照片刊发在了头版上。

  经过老陈的仔细比对,加拿大刊发的照片其实是原始照片的局部。“大约用了1/6大小的原始照片吧,”指点着原始照片,老陈说,“但潮水的形态,照片上的人物我一看就知道是我的照片。”

  老陈估计,可能是经过多次转载,以讹传讹,再加上加拿大的这家报纸没有认真核实,就闹出了这么个笑话。据了解,这个大笑话被人发现后,加拿大的这家报纸立刻在其网站上撤下了这张“独家照片”,导致以讹传讹的几家美国、加拿大媒体也进行了公开道歉,倒是照片的原作者还一直浑然不知。

  照片来源有不同说法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海啸”照片被媒体转载后,许多人怀疑这张照片中的巨浪太过“精彩”,很可能是由电脑软件合成。于是,美国《南佛罗里达州太阳哨兵报》的编辑波格达斯对此展开调查。结果波格达斯目瞪口呆:照片中的浪潮倒的确是100%真实,但这张照片并非是在这次12·26“世纪海啸”中时拍摄,而是两年前在中国杭州拍摄!

  波格达斯发现,该照片是由路透社记者在2002年9月8日在中国杭州钱塘江附近拍摄到的。许多人都记忆犹新,当天由于受“森拉克”台风的影响,钱塘江江潮猛涨并发生罕见风暴潮,令杭州数万名观潮者始料不及。最终100多人被巨浪掀翻在地。20多辆汽车摩托车不同程度受损。

  来源:

  杭州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