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南表扬沈阳六岁捐款男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小牟奕赪捐出自己三年积蓄177.21元,希望盖四所学校。联合国秘书长称,他让我们看到了来自中国的对受灾民众的真正关爱

  《华商晨报》记者 穆云平

  昨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特别表彰了将自己积蓄的22美元零花钱捐献给灾民的沈阳小男孩。

  6岁的小男孩儿牟奕赪拉近了沈阳与世界的距离。

  小男孩是沈阳捐款第一人

  华商晨报曾在1月3日对小男孩牟奕赪的捐赠予以报道,沈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喜成肯定的表示:牟奕赪是沈阳市对海啸灾区捐款的第一人。

  “他是早晨9点钟来的,当时是爸爸、妈妈领着牟奕赪来到的沈阳市红十字会的……”刘喜成对这场发生在新年第一天的捐款仍旧津津乐道。

  经了解,牟奕赪的爸爸在沈阳市政府工作,他与刘喜成是多年的好朋友,他们是在多次捐款中认识的,“有一次,中国一个地区发生自然灾害,他找到市红十字会,表示要捐赠一些财物给灾区,后来有好几次这样的事,于是我们就熟识了……”刘喜成说。

  元旦日捐出三年零花钱

  2004年的最后一天,刘喜成还记得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刚刚完事,牟奕赪的爸爸突然打来电话,称要对海啸地区捐款,“这次不是我捐款,而是我儿子要捐款,你们元旦休息吗?”

  牟奕赪是看到新闻联播中播放的印尼海啸后,表示要把自己积攒了3年的零花钱捐献的。“孩子说以前都是爸爸捐款,这次该轮到我了,因为我已经长大了……”刘喜成在电话中听到朋友这样说。

  翌日9时,牟奕赪一家三口来到了沈阳市红十字会。当天特别冷,老朋友告诉刘喜成,元旦放假,全家原打算去棋盘山滑雪,是牟奕赪的突发捐款决定改变了全家的行程,他们于是临时改道来到了市红十字会。

  元旦早晨,沈阳市红十字会通过电视台刚刚向全沈阳市发出给海啸灾区捐款的倡议,“牟奕赪是在这个倡议发出之前主动发出的捐款举动!”刘喜成表示。

  捐款后还不想留名

  牟奕赪在爸爸的介绍之后才露出小脑袋,他一直跟在爸爸妈妈身后。“小家伙当时手里紧紧抱着一个石膏制成的小猪储蓄罐,金色的,上楼的剧烈运动使小家伙一喘一喘的,他全身冒着热气……”刘喜成说。

  “大大(即大爷),昨儿搁电视里看见外国小朋友的学校叫水冲跑了,我想捐点儿钱给他们,让他们盖几个学校好去读书。”牟奕赪说。

  “你的想法很好,可你还没赚钱,还是让你爸爸捐吧,……”

  “不,大大,以前都是我爸爸捐来着,我已经攒了3年钱了,这回该轮到我了……”

  牟奕赪说完,把小猪往红十字会办公室的桌子上一放。

  “那你有多少钱呀?”刘继续问“一百七十七块二毛一分!”

  随后,牟奕赪又把捐赠的钱投入了捐赠箱中,“你叫什么名字呀?”刘问。

  “还是不留名字了,老师在学校里告诉我们做了好事要不留名字……”

  “按照红十字会规定,我们必须给捐赠者出具收据,所以你必须留下名字……”

  “牟奕赪”三个字就这样写在了“辽宁省接受社会捐赠款专用收据”上面。
安南表扬沈阳六岁捐款男孩(图)
图:六岁沈阳小男孩牟奕赪拿着的小猪储蓄罐里是自己攒了三年多的零花钱。他得知海啸灾区的小朋友无家可归无学可上时,就毫不犹豫

  的把零花钱捐给了海啸灾区的小朋友。《华商晨报》供图

  捐的款渴望建四所学校

  昨日,刘喜成告诉记者,牟奕赪晚上会到沈阳市红十字会来,“上次捐款时,他的储蓄罐上面的塞子忘在红十字会了,孩子今晚要来取……”

  昨晚9时16分,牟奕赪来到了沈阳市红十字会,他是姥姥领来的。

  “天太冷,我说不让他来,可牟奕赪非说自己落下的东西要自己取”。姥姥向记者介绍。

  提起是否知道安南在讲话中表扬了牟奕赪,姥姥表示,“大人听说了,可孩子不知道,他还很小,家里不希望这件事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牟奕赪昨晚穿了一件黄黑相间的羽绒服,头戴天蓝色帽子,进门直奔刘喜成,“大大,我这几天又攒了点钱,可没地方放,因为猪倌的塞子忘在你这里了……”屋子里顿时发出了笑声。

  “你攒钱打算做什么呀?”记者问。“还给没有学校的小朋友们盖学校!”

  “你知道你上次捐赠的钱能盖几所学校吗?”

  “4所左右吧!”“你以前也捐过钱吗?”

  “以前都是爸爸捐,我只在学校里捐过书本,还有衣服给灾区的小朋友……”

  牟奕赪的姥姥告诉记者,牟奕赪今年周岁6岁,家里一直对他的教育就是-“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牟奕赪平时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就是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蓝猫》,故事主要讲述了喜好帮助别人的蓝猫的事儿,这对孩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当记者问道:“家长希望孩子长大做什么呢?”

  答:“平平安安就好,所以给他起名叫‘大安’”!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