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人调查显示:2005年南京市民第一要求是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南京市民最希望政府为民办的实事是什么?日前新鲜出炉的“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公共服务”民意调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63.86%的市民对政府工作表示满意;2005年,南京市民第一位的要求是——富民。据悉,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展开的此次调查,所收集的市民建议和要求,大多已融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将结合2005年的政府工作逐一加以落实。

  了解社情民意,改进政府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根本要求,也是政府工作更好体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与依法执政的重要渠道。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了解市民对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事业发展、政府自身建设及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准确把握2005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根据蒋宏坤市长的要求,有关部门自2004年10月20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万人问卷调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把老百姓乐不乐意、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作为评判政府工作得与失、进与退的重要指标,真正体现政府工作系民情、体民意、为民用的原则。

  据悉,我市组织的此次大规模民意调查,采用了普遍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形式。除了在“中国南京”网站以开放式问卷形式,广泛征集市民对2005年政府工作及为民办实事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外,还用半封闭式纸质问卷对选定的调查样本进行了重点调查。发放问卷1.02万份,实际回收9846份。调查对象由全体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专家学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基层组织代表和城乡居民组成。其中,男性居民占60%,年龄在26—60岁的居民占88.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6.8%,家庭人均月收入在621—1500元的居民占44.8%。

  万人调查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2004年政府工作评价,主要是市民对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社会生活、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完成情况的满意程度和总体评价;二是2005年市民希望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三是市民对2005年政府各项工作重点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调查科学、客观和公正,就连问卷设计也专门征求了市有关部门、相关专家和咨询委员的意见。

  由于民意的直接融入,即将在“两会”上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有针对性地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并将成为此次“两会”的一个亮点。有关专家评价认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展开民意调查,倾听百姓心声,不仅大大增强百姓与政府之间的信息互动,使政府工作更多体现市民要求,还将对南京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及政府民主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张小川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