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特大车祸质疑:祸车行千里为何无人叫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0 北京青年报
青海特大车祸质疑:祸车行千里为何无人叫停(组图)
祸车行千里 为何无人叫停

青海特大车祸质疑:祸车行千里为何无人叫停(组图)
肇事司机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青海玉树“1·03”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两天后,5日国家安监局副局长孙华山和国家交管局领导先后赶到事发地,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了解和调查。同时,由张作哈副省长带队的四川工作组也赶到玉树,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全力救死扶伤并处理善后事宜。

  5日,第一批来自甘孜的死难者家属,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下,确认了18具死难者遗体,其余死难者遗体尚待辨认。

  责任千里风尘一抔碧血谁人放虎?

  一场惨烈的车祸,瞬间造成95人死伤、上百家庭破碎的沉痛现实,人们在悲伤和扼腕叹息之余纷纷产生出这样的强烈质疑:一辆卡车装有154件大约5吨重的行李和货物,为何竟然还能载乘了104人从遥远的拉萨开始一路“畅通无阻”?在这长达数千里“征途”中,就没有一位执勤民警站出来阻止?难道路口上的值班员们全都熟视无睹?

  记者按照这辆大卡车的行走路线粗略统计了一下,它经过了拉萨、当雄、那曲、安多、曲麻莱、治多等十几个市县,但承载着巨大危险的这辆大卡车一路畅通无阻。

  “我们也偶尔碰上了几位零散的执勤民警。见车上超载严重,也曾有民警站出来说要处理。但是车还是继续前行!”这起事故中的幸存者洛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交通状况差,又无过往公交车,民警要么罚点钱,要么听到几句可怜兮兮的好话,就睁只眼闭只眼放行了。一些庆幸活着的伤者纷纷说:一路上如果每位民警都严格执法,或者想点其他办法来遏制一下,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现实金钱在上视命如草铤而走险!

  现实中,多年来在川陕、川甘、川藏等西北多条公路线上,由于交通滞后的限制,大卡车、小货车、拖拉机满载人群的现状客观存在着。在109线上跑了21年的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悲剧并不新鲜。前些年,这条线上就有几十人挤上卡车而造成数十人死亡的惨剧。多名长期跑这条线的司机告诉记者,这样的悲剧往往在法与情间冲突,有时如果民警把其中一部分人赶下车,他们极有可能露宿野外,所rr以一些执法人员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明明知道上了这辆车很危险,但我还是不得不上!”洛布告诉记者,前往拉萨朝拜的人群一次出行就得一个多月甚至几个月,往往要带上大量燃料和一些食品,又因为贫寒,不可能搭乘公交车远行,因而只能冒险选择走这条路。此外,在类似的路段里缺乏必要的公交车,也是酿成大量人员乘坐货车的原因。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每人收600元的廉价运费,104人算起来就是一笔很大的数目,营运者如果冒险成功就相当于发了一笔大财,这是铤而走险的一个原因。

  赔偿肇事司机一穷二白谁来赔钱?

  在每次重大灾难的背后,经济索赔成为受害者家属的最终归结。然而,在这次灾难中,接踵而至的家属们却都困惑了:肇事车未购买任何保险,司机又“一穷二白”,找谁赔去?

  5日下午,记者在玉树州公安局采访时,一位民警在谈到这起灾难的赔付问题时叹息不已:现年26岁的肇事司机根呷绒布根本与“富有”沾不上边。这近百名死伤者既支付了运输费用,自然就形成了一种合同,司机应对他们的安全负责。然而现在要说赔,不拿出个三四百万块钱来能搁得平吗?可是,此次事故除了肇事司机外,由于难以具体划分出其他人的事故责任,该谁赔?能找得到谁赔?他感到十分困惑。事实上,陷入这种困惑的还有每位遇难者亲属及伤者。

  探访“我想妈妈”司机疯了?!

  几经周折,5日下午,记者最终获得采访肇事司机的许可,在玉树州看守所,当根呷绒布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这个制造这起悲天惨案的肇事司机竟像个孩童一样大哭起来。面对记者的几次询问,他都毫无反应,情绪显得极不平静。想到他可能听不懂汉语,记者特请一位民警用藏语与他进行交流。然而,他也只是简单地重复着两句话:我想喝水,我想找妈妈。

  “这两天被刑拘以来不吃什么饭,也不听别人说些什么,只重复着‘喝水’或‘想妈妈’两句话!”指导员海某说,“看样子,他可能因为这个恶劣的后果而受到严重刺激,疯了!”

  死亡人数增至55人

  新华社电 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获悉,5日23时30分,一名重伤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截至记者发稿时,青海玉树“1·03”特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增至55人。死者系四川甘孜县人。记者从玉树州人民医院了解到,在“1·03”特大交通事故伤员中,目前还有4人病危,其中有3人为重型颅脑损伤,1人为颈椎骨折脱位高位截瘫。

  作者:王圣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