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贩戴罪立功提供线索 杀人悬案四年后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阮友直

  通讯员强振超姚子峰

  本报讯2000年福州市晋安区一名七旬老翁被人杀死在家中。该命案沉寂四年后,日前,警方从一个毒品犯提供的线索中,抓获3名杀人凶手。最终查清,3名凶手是在抢劫租住在
老翁家中的两名富“小姐”未果,临时决定抢劫老翁,导致老翁窒息而死。近日,福州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张庆丰、苏桂坤死刑,被告人宋小兰(化名)有期徒刑15年。

  瞄上富“小姐”

  1999年10月,21岁的山东郓城县张营乡农家女青年宋小兰,在参加一个生日宴会时喝醉了。张庆丰送她回家途中,把她给奸污了。事后,在张的哀求下,她与张结为“露水夫妻”。

  1999年11月,张携宋到福州打工。张在一家夜总会当黑保安,由于入不敷出,宋到一家酒吧当坐台小姐。宋每月数千元的收入都被张拿去豪赌,每赌必输之下,张要宋帮忙策划抢劫。2000年3月,宋在夜总会认识了两个租住在晋安区福新中路的坐台小姐“阿娇”、“阿莲”,这两个小姐经常炫耀自己的积蓄,宋就瞄上了她们,不时与她们套近乎,在一起搓了几次麻将后,宋对她们的行踪了解得一清二楚。

  改抢老房东

  2000年5月20日,张庆丰纠合苏桂坤、金志(另案处理),商量策划如何入室抢劫“阿娇”、“阿莲”。同年5月25日晚8时许,由宋引领他们至“阿娇”、“阿莲”的租住处。当张等3人潜入两小姐的租住地时,见房内有一个老房东,遂以找坐台小姐打麻将为由,骗取老房东开门。刚巧两小姐都外出,躲过了一场灭顶之灾。

  张等人临时改变主意,决定抢劫老房东。搏斗中,老房东狠命地咬住苏桂坤的手指,苏等3人遂用电话线绑住房东的手,用衬衫封堵、勒扼房东的嘴巴和颈部,并把房东抬进内屋的床铺上,致其窒息死亡。随后,3人在屋内搜寻,未找到任何财物,匆忙逃离现场。

  再度抢劫被判刑

  张等跑到深圳避了风头后,又潜回福州。2001年3月,张庆丰等人受人指使在一公交车上抢劫一美籍华人,被警方当场抓获归案,张被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被关押在泉州监狱。

  张入狱后,宋小兰回到山东老家,与同村一男青年完婚,开了个百货店,第二年生了个白胖小子。而苏桂坤、金志继续在一家夜总会当他们的“黑保安”。

  毒品犯戴罪立功

  2004年3月15日,林道明(化名)因组织、领导贩卖K粉、摇头丸等毒品被当场抓获,被关押在第一看守所。管教干部郁卫找林道明进行谈话,谈话中郁感觉到林有隐情没有交代。2004年4月初,多次谈话后,林道明决定检举一起入室抢劫案为自己戴罪立功。

  林道明检举说,“2000年8月的一次老乡聚会上,老乡苏桂坤酒后谈起,当年5月他在抢劫一老者后曾伤害过该老者,‘这老头不死也会出半条人命’,苏的这句话我的印象特别深”。

  郁卫很快觉得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入室抢劫案,很可能是起命案。通过对线索加以整理、排列,会同狱侦组一起对案件进行梳理,并在公安局域网查找“福州市2000年以来未破案件”进行比对、核实。

  三嫌犯落网

  根据林道明交代的命案嫌疑人苏桂坤、张庆丰等三人的租住地、线索,2004年4月19日下午4点,福州市刑警支队在福州火车站,将闻到风声正欲坐火车潜逃的苏桂坤抓获归案。苏供认的犯罪事实与林道明检举的线索完全吻合。这起省督办的杀人悬案在沉寂4年后告破。

  苏到案后,福州警方又从泉州监狱押回张庆丰。张一直庆幸自己多次逃过警方盘查,都没有供出自己杀人的前科,没想到在自己服刑3年后,又被福州警方截获归案。2004年7月1日,福州警方将在山东郓城县老家的宋小兰抓获归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