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误出警导致人质杀人 广西一派出所所长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南宁1月6日电(莫柳琴、李嘉)广西来宾市一派出所所长不认真履行职责,延误出警时机,导致了被非法拘禁者泄愤将拘禁者的妻女杀死的严重后果。日前,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来宾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原所长韦梦航、协警员陈芊里、民警何勇玩忽职守案作出终审判决,韦梦航犯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陈芊里免于刑事处分;何勇无罪。

  2004年2月12日,来宾市居民玉奇壮因欠来宾市兴宾区磨东村居民梁永建赌债,被梁非法拘禁于其家中。当日中午12时,玉奇壮趁梁家中无人之机,砸坏房门到厅堂打电话向110报警求救。

  来宾市公安局110接警员接到电话后,立即打电话通知城北派出所。城北派出所值班的陈芊里立即打通城北派出所西片警组警长何勇的手机,将110的指令告知何勇。

  何勇因正出警前往来宾华侨农场,便叫陈芊里先向所长汇报,自己则继续到华侨农场。陈芊里按何勇的要求打电话给城北派出所所长韦梦航。当时下班在家的韦梦航则叫陈芊里通知本所西片警组的人去查处。陈芊里回答说电话通知了何勇,而何勇正前往来宾华侨农场。韦梦航告诉他,何勇去来宾华侨农场也要先处理这个事情。

  陈芊里认为自己已通知何勇了,他应该会按规定去处理这件事情的,于是没有按韦梦航的要求再打电话通知何勇或西片警组人员去查处解救玉奇壮。而韦梦航也没有直接通知何勇或本所其他警员去解救玉奇壮。

  当天中午1时许,玉奇壮的弟弟玉奇录也到城北派出所报警,要求出警解救其哥玉奇壮。陈芊里将玉奇录的报警情况用电话告诉了所长韦梦航。韦梦航于下午2时许到派出所后,只是安排民警要了玉奇录的问话笔录,没有组织民警前往磨东村解救玉奇壮。

  玉奇壮在报警得不到及时解救后,于当天下午2时许和5时许,将先后回家的梁永建的女儿梁雪香和妻子陈开英杀死,并逃到来宾华侨农场其侄子家躲藏。第二天凌晨4时许,韦梦航带领警员将玉奇壮抓获。

  一审法院认为,韦梦航、陈芊里、何勇三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玩忽职守罪。鉴于陈芊里、何勇犯罪情节轻微,一审对两人给予免予刑事处罚,而根据韦梦航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认罪态度,判决韦梦航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韦梦航、陈芊里身为国家机关人员或受托从事公务的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延误出警时机,导致被非法拘禁者泄愤将拘禁者的两个家人杀死的严重后果,给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两人的行为均构成玩忽职守罪,于是维持一审法院对韦梦航、陈芊里的判决;何勇在本案中虽有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但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应以犯罪论处,改判何勇无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