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建设厅盘点2004民生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银来

  本报讯昨日省建设厅举行新闻通气会,就我省城市化进程,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城市交通建设,房地产业的现状及价格走向等情况,向新闻媒体作了通报。

  住房人均31.5平方米居全国第二

  据悉,2004年,全省有23多万户城镇居民购买商品房,近80万人改善了住房条件。全省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提高1.2平方米,达31.5平方米,居全国第二位。

  房地产业已成为全省投资和消费双向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支柱产业地位作用日益显现。去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活跃,供销基本平衡,价格基本稳定,商品住宅空置率进一步消化。市场运行总体态势良好。

  全省商品房均价3095元

  据统计,目前全省商品房平均价格3095元/平方米,比增7.9%,其中商品住宅2760元/平方米,比增8.2%,其涨幅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但个别地区如厦门、漳州、莆田等城市涨幅较大,接近20%。对于今后我省商品房的价格走势,因土地成本、建材成本上升和群众预期消费心理、供求关系的影响,商品房价格走势总体上仍将是稳中有升。

  推进公交优先战略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全省初步计划建设城市道路140公里420万平方米,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同时,呼吁社会上有关企事业单位开放自有的停车场,减轻公用停车场不足带来的压力;要加大交通法规宣传,减少人为的交通拥堵,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共创良好的交通环境。

  今年实现垃圾处理率达90

  %省建设厅介绍,全省各级政府和建设部门经过3年的共同努力,我省累计实施产业化的污水处理项目有22项,垃圾处理项目14项,吸引社会投资17.5亿元,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天81.5万吨,垃圾处理能力每天4900吨。预计我省“十五”计划确定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45%、垃圾处理率达90%的目标能够实现。

  物业专项维修金

  归集不到位

  对物业专项维修基金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建设厅认为,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不规范,维修资金归集不到位,是我省物业管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

  截至2004年底,全省共归集商品住宅维修基金2.05亿元,尚有大量维修资金未归集到位。主要是因为业主对物业维修资金的认识以及宣传不到位,不愿缴交的现象较普遍。同时有关物业维修资金的规定对不交行为,对侵占、挪用违规使用等行为缺乏制约措施,削弱了对维修资金的管理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