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州】重油漂浮柳江 柳州何时成立"水上清洁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8 新桂网
【柳州】重油漂浮柳江柳州何时成立"水上清洁队"(图)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黎静)黑亮粘稠的重油在柳江飘浮了十多天之后,昨日,造成此次重大污染的广西金嗓子制药厂,开始委托柳州市环卫处清洁公司清理被污染的水面。与此同时,在柳州社会各界引发了“为什么污染十多天却没人及时清理”等疑问,成立“水上清洁队”的呼声再次被提起。

  清理 “能力不足”担心留下遗憾

  2004年12月下旬,广西金嗓子制药厂地下输油管爆裂,几百公斤重油从三中干渠流入柳江,飘浮江面十多天,致使壶东大桥至正在兴建的友谊桥河段发生大面积污染。

  按照柳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的责令,金嗓子制药厂于1月5日更换了爆裂的输油管。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发生重油污染的河段,看到十多名环卫工人正在忙碌地清理粘滞在岸边和河堤壁上黑乎乎的油渍。

  据该清洁公司张经理介绍,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清理化粪池、外墙清洗等,很少接触水面污染的清理,清理面积达几百米的污染带更是第一次。因而该公司在接下任务后也是赶鸭子上架,查寻了很多相关资料,才制定出清理方案。首先在三中干渠的出口处用麻袋设置了围油栏,将飘荡在地下沟里的重油拦截在干渠内,防止外泄,再通过抽水机将这些重油抽到吸油车里。其次是对江面飘浮的重油用棉纱、海绵等吸水性强的工具进行吸附清理。

  对于粘滞在岸边和河堤壁上的重油,环卫工人们感到十分头痛,这部分重油需划着船,沿岸边一路用铲子进行清除,再用清洗剂消除痕迹。由于重油粘滞在岸上太久,靠人力很难清除干净,他们担心会留下痕迹影响河堤景观。

  质疑 污染为何不能及时清理?

  当天,环卫工人的清理工作引来很多市民驻足观望。一位专门赶来看清理污染重油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学化工的,知道重油的密度比普通油料大,易凝结、杂质多,不易挥发,日久还会发出难闻的怪味,污染后果非常严重。加上重油比较粘稠,所以一旦上了岸,很难清除。另外,重油对水环境的影响比起非持久性油来,对水里的幼鱼和浮游生物更为有害,影响渔业资源的再生产。因而当他知道柳江河被重油大面积污时,很是着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等了十多天才得到终于要清理污染江面的消息。他担心重油会给美丽的柳江两岸风光留下不可消除的印记。

  正划船停在岸边观看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柳江一带打鱼为生已有40年,很少看到柳江发生这种大面积的污染事故。重油污染江面后,他就不敢到壶东大桥一带来下网打鱼了,因为船一经过污染的江面,船底就像被染了黑漆一样,无法清洗。为此他提出,在陆地上只要发现有漏泥、漏油等污染路面现象,都会有环卫工人及时清扫,为何发现水面有污染却不能及时清理呢?

  呼声 成立“水上清洁队”迫在眉睫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柳州市没有应对水面污染的专门消洁队,只能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在查出污染责任人后根据相关法律依法处理。柳州是座工业城市,为保护母亲河不受污染,成立专业的“水上清洁队”很有必要。

  对此,感触最深的当属柳州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据了解,在每次检查时,他们都会发现或多或少的垃圾、污油等物飘浮在江面,既影响景观,又对水质造成污染。由于目前水利部门缺乏专业的机械,对一些大件漂浮物难以处置,对江面的油污也无法处理。只有成立专业的“水上清洁队”,有专人配置和专业工具后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保证市区7公里长的江面干净整洁。

  作者:黎静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