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人民陪审员“五一”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徐微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 工作的实施意见》,1月6日,记者从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上了解到,省高法已经排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时间表,人 民陪审员将在今年5月1日统一出庭。人民陪审员任期5年

  根据《决定》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
上文化程度,参加陪审活动前必 须经过培训。对于执行该规定确有困难的地方,以及年龄较大、群众威望较高的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文化条件可以适当放 宽。人民陪审员任期5年,缺额依法定程序增补,任期届满后自动免除。

  目前,省高法已经排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时间表,明年1月至2月,做好人民陪审员的预选工作;3月至4月,集 中培训人民陪审员的预选人员,通过县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后,在5月1日生效时将统一上岗。法官不能影响陪审员保障人民陪 审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法官必须尊重人民陪审员的审判权。审判活动中,法官可以对人民陪审员进行法律提示或引导, 但绝对不可就认定案件事实和具体适用法律加以暗示,以自己的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更不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另一 方面,要制定相关规定,如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不得私下会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不得泄露审判秘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等 ,保证人民陪审员审理案件的公正性。

  当事人可要求陪审

  全省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的范围有明确规定:1.人民法院审判社会影响较大的第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应当实行陪审制。2.对于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案 件,人民法院也应当实行陪审制。3.对上述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和法律另有规定的案件,不实行陪审。同时,新 的人民陪审制一改过去由法院轮流指定陪审员参与具体案件的形式,改为随机抽取。

  陪审员可领车马费

  如果市民当了陪审员,因参加审判活动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将由人民法院给予补助。有工作单位的人民陪审 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无固定收入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 期间,由人民法院参照当地职工上年度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按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