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公路春运涨价更要算算民心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18 燕赵都市报

  作者:岳建国

  河南省交通厅和该省多家客运公司希望今年春运公路客运票价继续上浮。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交通厅的意思是,现在全国都涨,如果河南不涨,好像有点傻。”而部分群众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却旗帜鲜明并有理有据地强烈质疑春运车票涨价的正当性。到底涨价还是不涨价?河南省发改委称:至今未下文作出决定。(1月5日
《大河报》)

  往年这时候,河南省公路客运票价上涨的幅度已经宣布了,今年的春运涨价此时还在举棋难定,这是一个好消息。笔者对部分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反驳运输部门的涨价理由感到钦佩,对该省发改委在春运涨价决策上比往年更多地考虑了弱势一方、更注重接纳社会舆论的做法表示赞赏,但对该省交通厅“全国都涨,河南不涨有点傻”的说法不以为然。

  首先,交通厅只算了本行业的账,而不算坐车人的账。身为政府部门的交通厅,本应公平地站在运输企业和乘客两者之间考虑问题,不能因为现行体制下的共同利益关系就总是站在下辖企业的立场上说话,帮助公路营运企业在与政府脱钩前尽力向消费者多捞一把。如果他们也能站在民工的立场上考虑一番,就不会觉得不涨价就是犯傻了。

  其次是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交通厅的脑子里根本就没有现代企业“向公平要利润、在诚信和服务中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不知道或装着不知道这样的经营常识:谁都不吃亏、多赢的经营行为才能获得最长远的效益,如增加回头客;如车票降价了,民工们就有可能一年多次回家,运输部门将赚更多的钱!

  再次是只算本省账,不算全国账。春运涨价,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陈腐思维,是垄断企业的一个霸王条款,与市场经济理念背道而驰,没早有晚,这种现状迟早要取消,作为交通枢纽的河南能够带头取消意义重大,因为“枢纽”都取消了,其他省还有啥借口?当全国各省市都取消时,就完全回归了平等,谁也不会吃亏,唯有河南的政府和运输企业双双落得了率先的好名声,何乐而不为?

  最后是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和民心账。如果今年春运不涨价,等于又向行政垄断开了一刀,将运输行业完全市场化又推进了一步,同时体现了政府对民工的理解和帮助,体现了人大、政协等民意反馈渠道的进一步畅通,体现了省政府执政文明的扎实推进,等等。要知道,这一连串“决策红利”,是一个运输行业春节涨价的利润根本换不来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