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禁止下级登门家访关键在于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21 人民网

  作者:梁守泰

  最近,徐州市贾汪区出台规定,领导干部、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要对一切登门拜访行为说“不”,坚决谢绝下级和服务对象的“家访”。领导干部业余时间一律不得在家会见客人。如确需会见客人,或下级、有关人员遇有紧急事项的,要通过办公室统一安排会见地点;严禁身边工作人员擅自将来访者带入领导家中,或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谋取非法利
益。

  由此,我想起了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牛玉儒,他为官多年给家里定下这样一条规矩:凡干部来家拜访一律不接待。他曾向机关各部门宣布:“找我牛玉儒有事,不论公事私事一律办公室谈,不准到家里。”很多人报着试一试的想法走到他家门口,但最终没能走进去。就这样,牛玉儒无情地堵住了下级的“家访”之路,以至在牛玉儒追悼大会上,很多干部和企业家才第一次见到牛玉儒的妻子。

  下级对上级领导进行“家访”,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不排除这里面有正常的友好往来,来访者也不会带着贵重的“意思”。但恕我直言,其中必有一部分人是携重金贵礼前来,另有所图。或为联络感情、稳定关系;或为求得关照、免遭麻烦;或为保住乌纱、另谋高就。如果不加以拒绝,领导之家很可能就会逐渐成为权钱交易的场所和乌纱的批发地。不少已经落马的贪官污吏,就是在一次次的下级“家访”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所以,牛玉儒的“概不接待”和贾汪区的谢绝“家访”规定,还是很有必要的。

  制止“家访”并不难,不管组织上是否出台规定,关键是“家长”具有禁绝“家访”的决心和行动,“家访”能否成功取决于“家长”一方,而不是其他。你用一纸公文对“家访”说“不”,他可能照旧登门入室,不过一纸空文而已。“家长”以实际行动自觉抵制“家访”,既是为自己考虑,也是为下级着想,是“双赢”的脱俗高洁之举,迟早会赢得理解与敬重。而这样的脱俗高洁之举,来源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来源于对事业、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来源于廉洁无私的良好道德修养、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法纪观念。

  或许有人会说,领导也是人,也有朋友之间的你来我往,难道就得足不出户、拒人于千里之外吗?在这里,有必要对“朋友”作一具体的分析。领导者与亲戚朋友之间的正常交往,当然无可非议,但如果“下级朋友”太多,特别是他们以看望领导为名,频繁“家访” 、“进贡”,就值得怀疑和商榷了。逢年过节的时候,为什么众多布衣族、工薪层家中难觅门庭若市的“壮观”景象?是因为他们没有朋友么?为了洁身自好,为了减小“危险系数”,为了扭转买官卖官的不良风气,作为新时期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就得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尽可能减少“家访”、“进贡”的“下级朋友”,这并不为过。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从往年情况看,不少官员、下级就要掀起“家访”的高潮了。我们相信贾汪区的规定能够付诸实施,也希望其他地方能出台类似规定,使众多的“家长”能够像牛玉儒那样,坚决谢绝下级的“家访”,过一个干净廉洁的春节,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