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云南光伏产业:让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7日电(记者 李霞)利用太阳电池,不需要复杂的中间环节,就可以直接把光能转换为电能,将太阳赋予的能量送到每一个地方,这便是光伏产业创造的一个高科技亮点。作为云南光伏产业的一支生力军,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将这一成果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伴随着世界能源危机的加剧和人们对新能源的渴望,太阳能凭借着环保、可持续的优势,其开发利用正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光伏产业也由此在世界能源体系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10年,光伏产业正以年均增长28.6%的速度在高速发展,很多国家的大型企业集团都纷纷看好该产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该公司于2004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由原云南半导体器件厂(包括所属的昆明天达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及天达电子节能有限公司)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等单位改制重组而成。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光伏发电站、光伏供电系统等光伏产品及其应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推广。目前,该企业已为用户提供了近万套大中型太阳能电源,产品安装使用地点覆盖了全国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份,还出口日本、泰国、古巴、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光伏产品正广泛应用于电力微波、光缆通信、广电、防洪警报、交通、民用照明等领域。

  据该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介绍,云南目前还有270万缺电人口,无电村庄、教学点还很多,而由于许多地方山高谷深,架设输电线路异常艰难。利用太阳电池装设的照明系统,可以进行远程遥控,不需要人值守,而且无污染、无噪音,不消耗资源,且成本较低。对于云南这样一个边疆省份来说,光伏产业有着很大的发展和应用空间。

  据了解,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4年底完成了对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并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西南光伏产业基地。计划2005年晶体硅太阳电池年生产能力提高到30MW,2006--2007年提高到60MW,力争在三年内成为国内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世界光伏领域的一流企业,在2010年前在昆明建成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届时,将有更多的地区和人群可以享受到绿色能源。(完)(云南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