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报信引出神秘造假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4:27 新民晚报

  一起涉及七个省、涉案金额二千多亿元的特大制售假发票案日前被成都警方破获——

  日前,张成学、杨术根、雷柳松、徐增元、秦天兰和张际候6名涉嫌生产、销售假发票的犯罪嫌疑人在成都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至此,一起涉及7个省(区)、42个地市县、涉案金额高达2285亿元、涉嫌偷漏国家税款106亿余元的特大制售假发票案成功告破。据成都警方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四川省最大的一起制售假发票案。

  举报信引出“西西”

  2004年7月,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接到一封匿名信,举报成都市火车北站地区有个贩卖假发票的神秘人物,自称对假发票的需求能做到“有求必应”。这人持有的假发票仿真程度相当高,且品种众多,目前许多假发票贩子都从他手中进货。但此人平时行踪诡秘,与人交易从不用真名,大家只知道他叫“眼镜”或“西西”。

  “西西”叫张成学,成都人,45岁,2002年因涉嫌制售假发票被警方传唤,后因证据不足释放。侦查人员经辨认,此人正是两年前被公安机关释放的张成学。侦查员经过连续几天的秘密跟踪,发现张成学经常开车前往市内一个经营印刷材料的市场,并与一个叫杨术根的中年男子频繁接触。杨术根,温江区金马镇人,在当地开有一家小型印刷厂。杨术根每次跟张成学见面后,就回到他的这个印刷厂。专案人员分析,这家印刷厂极有可能就是张成学非法印制假发票的地下工厂。

  昆明擒获“取货人”

  就在专案民警围绕张成学的上家、下家进一步调查时,2004年8月14日,一个重大线索反馈到案件指挥部:张成学提着几大袋东西来到城西的一家货运站,把这些东西分成4件纸箱办了寄往昆明的托运。收件人一栏填的是“陈涛”。

  8月16日,案侦人员赶赴昆明,将化名“陈涛”的取货人一举擒获。4个纸箱里,全是一摞摞云南省的定额有奖发票,足有500余本,涉及金额422万元。后查明,“陈涛”真名叫雷柳松,四川岳池县人,系张成学在昆明最大的“下家”。

  顺藤摸瓜捣“黑窝”

  8月15日,案侦民警兵分三路,分头实施缉捕行动。一路人马在温江区文家场附近将正在交易的张成学和杨术根当场抓获,并从张成学的轿车内查获两大包假发票,从杨术根的轿车内查获大量印刷工具;一路人马前往温江区金马镇清泰村3组,捣毁杨术根的小型印刷厂,查获假发票上万份,以及4台印刷设备;一路人马前往张成学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近郊民居的暂住地,查获各类假发票数万份,以及大量胶片、硫酸纸稿样。专案组民警加大审讯的力度,8天后,张成学交代了在郫县的团结镇双桂村一农民出租房里,还有一个地下印制厂。8月23日,专案民警一举端掉了这个窝点,查获了数台较为先进的印制设备和300多公斤印制发票的专用纸张以及大量印刷专用品。

  9月4日,专案组在吉林省大安市将张成学在北方的“下家”徐增元抓获;9月23日,案侦民警将成都的假发票“批发商”秦天兰抓获;10月9日,闻风潜逃的非法制造假发票的工人张际候被擒。至此,这起罕见的特大制售假发票案成功告破。

  杨文冰丛峰(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