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调整对日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10 新世纪周刊

  2002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六大实现了新老领导层的交替,随后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层也有了调整。在新确定的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鼓舞下,中国各地掀起了投资热潮,而这股热潮未必就能带来经济的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

  中国在2003年下半年出现了经济过热的征兆,为实现经济的软着陆,政府采取了上调利率、对某些行业紧缩银根 等措施,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调整期。预计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由2004年的9.3%下降到8%左右。

  回顾过去30年的资料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变化具有5年周期性,即在每5年的周期中都会经历起飞、顶峰 和逐年下滑的过程。根据这一规律,我们推测中国经济到2006年将处于增长较缓的阶段,而在2007年将呈上升趋势, 到2008年奥运会时会再次迎来高峰。

  日本对中国出口将增加

  中国经济的走势与美国的金融政策一样,被认为是左右日本国内景气状况的重要因素。不过,现阶段的中国对日本企 业来说,还只是作为出口产品的生产基地而存在,并不是最终的产品销售市场。日本对中国出口的大部分是与加工贸易有关的 中转资产,因此,可以说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是很轻微的。虽然如此,由于中国的汽车销售量从2004年 3月开始一直在下滑,所以对以中国国内市场为目标的在华日资企业来说,有必要考虑其原来增产计划的可行性。

  另外,日元升值与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同时出现,这是否会对日本的对华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呢?事实上不会。为应对日 元升值产生的压力,很多日本企业将其一部分本来在日本国内进行的生产工序转移到了中国,最终从中国将产品出口到欧洲。 因此,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不是减少,反倒是增加了。可以说日元升值影响了日本对欧美的出口,但却促进了其对中国的出口。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