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斯里兰卡人欢迎中国医疗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2:0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赴斯里兰卡特派记者 洪琳

  实际上每天都有医疗队来这里,但他们只待上一两个小时就走了。我很高兴,中国医疗队日夜都待在这里,我非常佩服他们。

  中国医疗队4日上午在斯里兰卡南部受灾最严重的城市高尔正式开始救援活动。本报
特派记者洪琳作为随行记者,见证了中国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和博大爱心,以及斯里兰卡灾区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的欢迎和赞赏。

  亲历受灾最重地区

  斯里兰卡南部港口城市高尔是斯里兰卡受灾最严重的城市,该市一共有1万多人在这次大海啸中失踪。大海啸突然来袭时,有2000多人正在一个地势比较低的集市上赶集,这些人全被海浪卷走。在高尔附近,一列火车也惨遭不幸,列车上3500多人都死于海啸。在去高尔途中,记者看到了被海浪扭曲了的铁轨。其状之惨,让人难以想象。

  从科伦坡到高尔的公路依海岸线而建,平时公路两侧是漂亮的椰子树,号称“椰林大道”。但海啸过后,树木已东倒西歪,一路的海滨旅馆、别墅等也是满目疮痍,许多房屋只剩下框架。在高尔郊区,一家叫做“日本别墅”的旅馆的老板比亚尔告诉记者:“你看这些房屋,都失去了主人。这家的女主人以前是卖布的,人很好。但现在,一家人都不在了。”

  据比亚尔介绍,位于海滨的近百座度假旅馆大多已经面目全非,尚能维持经营的不到10家。我国援助斯里兰卡的医疗队一开始就住在了“日本别墅”,考虑到灾后的情形,这样的居住条件应该说已经不错了。

  医疗队负责

  7000多人的救助

  我国医疗队一行14人是2日零时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下飞机,他们就直接赶赴高尔。中国医疗队负责的区域是高尔郊区一个叫希卡杜瓦的地方。这个区灾前有1万多居民,但大海啸过后,只剩下不到7000人。

  中国医疗队目前已经担负起这些幸存灾民的医疗监护。医疗队成员夏吉勇告诉记者,中国医疗队目前负责7000多人的卫生救助,他们中有1000多人无家可归,暂时住在镇里的学校和寺庙里。我国医疗队向灾民提供治疗的地点就位于地势稍高的菲亚阿特楠神庙。3日,他们在灾区支起了帐篷,准备和灾民住在一起,以便有尽可能多的时间救助、医治受伤的灾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国医护人员就将过起白天抢救医治受伤灾民、晚上住帐篷忍受蚊虫叮咬的生活。

  夏吉勇还告诉记者,为了4日能顺利地正式开始救援活动,他们当天一大早就起来做准备工作。“我们从6点多就开始准备,准备各种仪器,换药的东西,还有各方面的一些准备活动,到了8点钟正式开始看病。到现在一共看了3个多小时。今天是第一天,病人特别多。”夏吉勇说,目前医疗队驻在希卡杜瓦进行救援,但如果别的地方也需要他们,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

  蚊虫多 食物少

  高尔灾区的条件非常艰苦,中国医疗队成员晚上只能睡帐篷。在吃的方面,就吃压缩饼干和方便面,没有热水,方便面只能干吃。医疗队成员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他们从国内带了很多蚊不叮,在卫生方面和安全方面很注意。不过,由于灾区物资奇缺,医疗队目前必须依靠自己带来的食品和饮用水。因此每个人都非常节约用水,节约干粮。

  在医疗队中,有好几人是女性,她们在灾区的工作、生活中遇到了更多的困难。丁英是北京友谊医院中心手术室的护士长,她说:“就说生活上的不方便,咱们都能体会。在这儿住营地、睡帐篷,肯定会有不方便的地方,跟在自己家里住肯定不一样,这种不方便是不言而喻的。你想,包括我们女同志有好多不方便的地儿。在这儿,没办法,只能自己克服了。”

  丁英说:“实际上,我们出国之前就知道这边很困难,所以我们从心理上和思想上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但即使我们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这边也会有我们想不到的困难。尽管如此,我们仍立即开展了救助行动,至于以后的困难,只有救助开展起来了,才能知道。我们的队员也都做好思想准备了。我们现在遇到了药品不足的问题,但我们会在开诊以后通过我们的大后方,通过使馆,通过国内,解决问题,及时地给予灾民帮助。”

  尽管条件艰苦,但每个中国医护人员都向记者表示,他们和当地百姓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们今后每天都要看到最后一个病人,然后才去休息。

  当地人欢迎中国医疗队

  在高尔灾区,中国医疗队受到热烈欢迎。医疗队队长、来自北京友谊医院的王炳强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们在灾区深切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挚友情。“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政府和斯里兰卡政府、中国人民和斯里兰卡人民之间的友情,他们对中国人、对中国医疗队是很好的,对我们的工作很配合,而且也是尽可能地去帮助我们。这点让我们很感动。”

  苏加斯·昌德纳是高尔灾区的一名幸存者,但他的妻子和母亲、以及许多亲属都在大海啸灾难中失踪了,包括他妻子妹妹家一对可爱的双胞胎。昌德纳说,他们家这次有好多亲人都失踪了,他还在寻找他们,同时也向别人提供帮助。目前,昌德纳负责照顾中国医疗队的工作、生活安排,向中国医护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使救治工作顺利、快速展开。昌德纳说,人们都知道他,他们需要帮助时都找他,他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昌德纳对中国医疗队来到高尔非常高兴。他说:“实际上每天都有医疗队来这里,但他们都只待上一两个小时就走了。我很高兴,中国医疗队日夜都待在这里,我非常佩服他们。他们干得很好,所有人都很高兴中国医疗队能在这里。他们都对中国医生非常满意。重要的是,中国医疗队在这里。”

  斯军队保护医疗队

  在高尔灾区,斯里兰卡军队早就投入救灾和维护秩序的工作。为了保护中国医护人员,斯里兰卡海军士兵24小时对医疗队住的营地进行保护。一个年轻士兵用很生硬的英语告诉记者,他会保护好中国朋友的。

  在泰国,一些游客又回到海边晒太阳

  灾区忙着恢复旅游

  《世界新闻报》记者 王增丽

  截至5日,发生在印度洋的地震和海啸已经造成15万人死亡,数千人失踪。在受灾国政府的有力协调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援助下,目前各受灾国的灾后重建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灾区人民的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

  国际救援在“跟时间赛跑”

  联合国负责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4日说:“在绝大部分灾区,我们的救援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他说,尽管目前的死亡人数仍然在15万左右,但由于在重灾区还不断有遇难者遗体出现,以及幸存者可能会染病而死,所以,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道路和机场等基本设施还没有恢复正常,直升机目前是最为有效的救援物资运输工具。联合国救援机构说,由于到处都是遭到污染的水,肺炎、腹泻、疟疾和皮肤感染等疾病目前已经在亚齐省的一些灾民中出现,粮食和食品仍然短缺。印尼国际救援委员会的官员说,尽管一条被破坏的航线已经恢复,有直升机每天来回穿梭,但受伤人员的数量仍然超出人们的想象,目前仍有数万人在焦急地等待救助。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受灾相对严重的6个国家中,大约有50万受伤灾民需要医疗救助,霍乱和疟疾在大约500万无家可归者中爆发的威胁仍然非常严重。该组织在报告中呼吁:“我们要跟时间赛跑!”

  泰国旅游业逐步恢复

  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灾区民众的生活目前逐步恢复正常。在泰国,一些海滩旅游机构表示,他们已经开始重新挂牌营业,部分游客又回到那里游泳和晒太阳,他们欢迎世界各国的旅游者前往泰国度假观光。

  受海啸的影响,一月份前往泰国曼谷的游客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减少27%。目前,泰国政府正在制定吸引外国游客的新计划。泰国一家旅行社老板说,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电视播发的坏消息如此严重,会吓坏一些外国游客。其实,泰国大部分的旅店都没有遭到很大损坏。

  尽管许多欧洲国家政府仍然建议本国公民暂时先不要去海啸灾区旅游,但一些旅游机构却大张旗鼓地鼓动人们不要被灾难吓倒。他们还呼吁游客们通过旅游大把地花钱来帮助灾区的重建和旅游业的复兴。法国旅游机构协会主席勒内-马克·希克利说:“如果通过我们的旅游给他们增加一个就业机会,那么就有可能救活一家人。”他说,法国的旅游包机将于1月16日重新飞往马尔代夫,而前往其他受灾国的旅游线路也将会逐步恢复。

  此外,意大利、德国、英国、芬兰和挪威等国的旅行社也纷纷表示,将在近期内恢复前往东南亚受灾区的旅游业务。

  印尼制定灾区复兴计划

  鉴于目前的灾情,印尼政府现在正打算在亚齐省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和一项为期4年的复兴计划。按照设想,印尼政府将首先着力解决灾民们的食品、衣物和临时帐篷等基本需求,然后再转入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

  考虑到印尼的经济情况,一些专家对于印尼政府的计划持谨慎态度。他们说,1995年,日本神户发生大地震,6400多人死亡,40多万人无家可归。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当时的日本政府曾经充满信心地承诺,要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为所有幸存者提供永久住房。但结果是,6年过去了,仍然有许多人在翘首以待。

  一些慈善机构4日也表示,印尼政府应该从长远打算,既要消除贫困问题,还要保护当地的环境,做好这些工作不仅仅需要5年的时间。这些慈善机构还建议捐助国政府应该给予受灾国以真正的优惠,而不是高息贷款,援助也应该是无条件的。

  一些灾后重建专家说,就印尼来说,亚齐的住房重建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帐篷和油布等救援物品当然是既便宜又迅速,但如果住房工作太滞后,将会给灾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许多潜在问题。他们建议印尼政府可以借鉴格林纳达、伊朗和科索沃等国家和地区的重建技术,尽量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和及早推动经济的复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