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建工程 长城烽火台遭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04年11月,虽几经各级文物部门劝阻,在山西省原平市施工的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仍一意孤行,强行将一明代烽火台拆除。在施工过程中,这家公司还将近30座汉代古墓全部毁掉,文物全部流失。

  建重点工程烽火台被强拆

  2004年10月16日,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奠基剪彩,这是一项准备了15年的特大型项目,一期工程年产氧化铝100万吨,是山西省重点工程,并列入国家“十五”计划。

  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成宝军说,老百姓认为那是烽火台,而他们认为那只是个大土堆。记者告诉成宝军,文物部门也认为那是明代的烽火台,成宝军笑着说“他们说是那就是吧。”

  关于是烽火台还是土堆的问题,记者随后采访了文物专家———山西省文物勘探中心副主任石卫国。石卫国肯定地说,这是明代长城的烽火台。烽火台属于古代长城的一部分,这一段的古代长城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已经给施工单位发出了处罚通知单,不允许其继续破坏烽火台,但施工单位拒收处罚通知单,在明知不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拆除,最终导致明代古迹被野蛮地毁坏了,文物部门根本没来得及对烽火台做任何留资工作。

  30座汉墓在拆除中毁掉

  除了铲除烽火台,鲁能公司的野蛮行为还涉及到当地的汉代古墓。在文物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最近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两座东汉古墓。一个墓洞前一片狼藉,远近散落着大小不一的墓砖、残碎陶器、棺木构件等,洞口被虚土填埋着。

  破坏的古墓并非就这几处。石卫国说,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公司奠基前后,推土机已经推出30多处古墓,最终都被夷为平地,许多人是拉了一车的陶瓷瓦罐等文物跑掉的。另据当地文物部门调查,北贾铺村、北贾村部分村民现保存有许多陶器,有部分文物已经流入地下市场。

  山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省份之一,共有119处。然而,当代表山西特色的古墓葬群遇到全省重点工程时,发展经济还是保护文物,成了一边倒的问题,重点工程最终扮演了“掘墓突击队”的角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