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博士应聘大学当上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新组建的四川理工学院高薪引进了一个曾在多所高校工作过的“双博士后”人才,并将其聘为教授。最近,这个“双博士后”因涉嫌伪造印章被自贡警方刑事拘留后,其“博士”身份被查明系假冒,四川理工学院将其解聘。

  高等院校居然上了假文凭的当,这件事情多少让人有些费解。近日,记者经过多方艰难采访,才揭开了假“博士”龚建国的面纱。

  造假文凭应聘当上教授

  2004年6月,四川理工学院为了进行“生态与经济”研究课题并组建“生态与经济研究院”,在网上发布了招聘具有博士学历以上人才的信息。不久,一个名叫龚建国的人将自己拥有的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重庆某知名大学以及成都某知名大学博士后工作站证明等相关资料寄给校方。学院经“审查”后决定聘用龚建国为教授,负责创办和主编“生态与经济研究”英语版杂志。

  为了让龚建国安心工作,早出成绩,学院除了按教授标准发给他工资外,还为其提供了一套180平方米的住房,并划拨了研究经费。

  “教授”龚建国开始了工作。

  本科生变造文凭变博士

  2004年11月中旬,龚建国自己带来的一名助手因待遇问题与龚产生矛盾,向学院揭发称龚的文凭是假造的。学院立即向复旦大学查询龚的身份,证实龚所谓“博士”学历纯属子虚乌有。学院立即向警方报案。

  据龚建国交代,自己真名龚伟,生于1973年,四川峨边县人。真实学历是西北大学“管理科学与哲学系行政管理”本科专业95级毕业生。2000年,他在上海打工时认识了一个自称是复旦大学博士生的人,名叫龚建国。因为龚建国即将出国,龚伟请求龚建国将他的博士学位证书涂改籍贯和出生年月后复印了下来,并从此更名为龚建国。

  曾混进两所博士后工作站

  2000年,“龚建国”持伪造的博士文凭进入重庆某大学博士后工作站。2002年,龚采用相同手段进入成都某大学博士后工作站。据警方介绍,上述大学接受调查时都称龚在博士后站工作期间其实是一个“南郭先生”,没有什么建树。但恰恰就是这些没有什么建树的经历为“龚建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使四川理工学院上了当。

  2004年11月26日,警方以涉嫌伪造、私刻印章对“龚建国”予以刑事拘留。据办案警官介绍,由于无法证明“龚建国”的假印章、假证书是他自己直接伪造的,加上他使用这些假冒证书并没有构成严重后果,因此在刑事拘留期满后,2004年12月24日,警方以“情节显著轻微,不追究刑事责任”对“龚建国”解除刑事拘留。随后,四川理工学院将这个高薪“引进”的人才予以解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