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年连续扩招在校生增加4倍 黑龙江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7日讯经过6年的连续扩招,我省高校招生规模和在校生人数提高了4倍以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哈召开的全省第十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自1999年高校大扩招以来,我省普通高校已发展到59所,省属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能力大为提高,由1998年的2.8万人提高到13.7万人,在校生规模由1998年的8.9万人发展到46
.6万人,招生和在校生人数是1998年的5倍以上,超万人大学达到13所。全省二级学科博士点203个,硕士点392个。156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35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列全国第九位。教学仪器设备资产由1998年的10.9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41.2亿元;校舍面积从1998年的592万平方米增加到2004年的1897万平方米。

  据了解,最近几年,我省高校认真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279个项目通过省级验收,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教育部评优中达标;完成了佳木斯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10所院校的合并。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初步形成。

  据介绍,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我省高等教育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水平大大提升。一年多来全省共审批新增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的专业35个,针对我省老工业基地重点发展的领域和产业需求,启动了37项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达6113项,获国家级成果奖67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1项。(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