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鞍钢:健康不安全已对中国发展构成最大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题:胡鞍钢:健康不安全对中国发展构成最大威胁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过去十年,中国患病人次由四十三亿升至五十亿,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五;全国未获社会医疗保障者超过百分之八十,最近十年中由九亿人增至十亿人;仅二00三年,中国健康不
安全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八千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GDP的百分之七左右……

  知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中国各类健康不安全人群规模相当可观,直接或间接涉及到几亿家庭和逾十亿人口,超过其他因素不安全对人们的影响。健康不安全已对中国发展构成最大的威胁。

  胡分析说,中国当前健康不安全呈五大特点:一是表现为重叠的、多维的不安全现象,人们可能生活在不具备卫生条件的环境中,或可能享受不到基本医疗服务;二是普遍和全面性地存在于不同的居住地、地区、收入水平、职业、年龄;三是涉及人口规模大,由于中国人口多,即使某一类健康不安全的比例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几,但其绝对规模数相当可观;四是造成各种损失,包括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精神心理损失;五是人口健康与经济发展形成“发展悖论”。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人均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但全国城乡居民患病率、患病人数规模都在增加,未就诊和未治疗的比例和规模也在增加。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在卫生领域非常突出。

  胡鞍钢还根据官方最近正式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将中国健康不安全的具体表现概括如下:

  ——城乡居民患病人数过去十年间高达五十亿人次,近一半人未能就诊。慢性病人群规模大,确诊者约有一点六亿,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三。

  ——城乡居民未获得社会医疗保障者比例超过百分之八十,达到十亿人。

  ——妇幼人群和贫困地区人口不健康问题还十分突出。包括仍有百分之十四的农村孕产妇没有进行产前检查、估计未建计划免疫卡的儿童约两百万、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低下等。

  ——各种不健康人群规模巨大: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群最多的国家,是烟草消费和烟草危害最大国,也是饮酒消费大国,居民年直接消费酒约一千万吨,而抽烟和过度饮酒均有害健康;有两到三亿人口没有安全水饮用;尚有几亿人缺少健康知识;还有各类残疾人约六千万。

  健康不安全已不仅成为中国突出的社会问题、给社会带来痛苦,而且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胡鞍钢说,经济损失的计算结果十分惊人,中国仅二00三年就高达八千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GDP的百分之七左右。

  中国人口多、耕地少,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过去五十多年政府最大的发展任务,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之一即成功地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胡提醒说,这种背景下,中国健康不安全问题虽长期存在,却一直被人们特别是各级政府所忽视。

  这位国情专家认为,保证人民的健康安全是中国今后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目标之一,亦是“以人为本”的新的科学发展观的充分体现,故如何解决十三亿人的健康问题,乃是中国政府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表示,SARS危机中,胡锦涛首次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承诺,现在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实现这一承诺”。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