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定富表示:当前保险业发展存在四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当前保险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但仍存在公司内控滞后、风险增加、寿险保单保障功能不足、承保理赔“两张脸”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吴定富在7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说,一是国有保险公司改革还不到位。公司治理还不完善,内部关系尚未完全理顺,一些改革措施还没有落实到基层机构,在机制转换方
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二是风险问题不容忽视。化解过去“高息保单”利差损的任务仍然很重;个别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业务发展中暴露出一些新的风险,比如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变化都对保险资金运用产生了直接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是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保险产品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寿险保障型产品发展相对缓慢,“三农”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发展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四是诚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保险公司在保险条款中使用一些模糊语言回避“除外责任”和“犹豫期”等重要风险提示;销售过程中的误导问题仍然存在;理赔环节不规范、不透明,拖赔、惜赔和无理拒赔的现象时有发生,被保险人对理赔难和承保理赔“两张脸”的问题反映仍然比较集中。

  吴定富表示,对上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与此相关,保监会确定了2005年七项工作重点:抓住公司治理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对新公司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开业验收标准;推进结构调整,注重发展保障型保险产品,鼓励县域市场根据自身特点发展业务;从建章立制、信息化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加强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市场行为的监管,以违规问题突出的公司和投诉比较集中的业务为重点加大合规性检查力度,并定期披露违规处罚信息;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加强诚信建设,研究制订行业服务标准,强化失信惩戒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中外资保险公司共同发展。责编:邱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