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厨房无油烟道 合同约定在先业主索赔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8日电(杨金志、李鸿光)上海有8家业主各花了100多万元购买由“烂尾楼”改建的住宅,发现厨房竟没有排油烟道。不过,由于开发商事先向他们披露房屋缺陷,并在合同中得到业主认可,业主们要求各赔偿10万元的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

  2003年5月,朱某等人先后与上海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上海市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金富得商业广场”大楼内全装修房屋。双方订立了补充条款,约定说,“房屋在日照
、朝向、通风等方面不满足普通住宅设计标准”,业主都已接受。

  8家业主支付了全部房款后,在房屋验收时发现房屋的厨房内没有设置排油烟道。他们与开发商交涉未果,于2003年11月诉诸上海市静安区法院,要求对方赔偿8家业主各10万元的经济损失。

  开发商则辩称,设置排油烟道不是自己的合同义务及法定义务,因为在向这些业主出售房屋时,就明确告知所购房屋设计当初存在缺陷,不符合普通住宅设计标准,这些业主是在接受了告知事项后仍然要购买房屋的。

  法院认为,房产开发商在与业主签约时,已将相关情况进行了披露,并将披露情况载入了合同的补充条款中。补充条款虽然只列举了日照、朝向和通风三项不满足普通住宅设计标准的内容,但后面用了一个“等”字。所谓“等”即表明除了前述三项内容外,还有未尽事宜不再一一列举,这未尽事宜应当涵盖房屋不满足普通住宅设计标准的所有事项,其中也包括厨房内无法设置排油烟道的内容。原告8家业主接受披露事项,是对房产开发商免除设置排油烟道义务的认可同意。《金富得商业广场住宅使用说明书》是针对整个“金富得商业广场”的使用说明,并不能证明房产开发商承诺在业主购买的房屋中设置排油烟道。

  据此,法院认定未设置排油烟道,房产开发商不构成违约,分别判决对8家业主的起诉要求不予支持。

  法官说法:人们购买“烂尾楼”时,里面总有这样或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特别是类似商务楼改变成为住宅的房屋。本案中的8家业主起诉厨房没有排油烟道设备,粗看好像是房产开发商的责任,但细细分析后却发现这种改变使用性质的住宅房,在出售时开发商就已经作出了缺陷披露,入住后业主再以此不足向开发商交涉,最终是不能得到法院判决认可的。(责任编辑:罗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