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确认:云阳旧县坪遗址为汉晋朐忍县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55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专家确认:云阳旧县坪遗址为汉晋朐忍县城

  近日,经有关专家严密论证,确认云阳县旧县坪遗址为汉晋朐忍县城。有关专家向笔者一一列举了相关证据。

  证据之一:2000年在该遗址群发现“朐”字陶器刻文和2001年出土木牍之后,吉林大学考古队2004年又在该遗址群发现了朐忍令碑和大型建筑台基。

  证据之二:2003年发现的3方铜印已识出的2方分别为“军曲侯印”和“军假侯印”,表明这里曾驻有军队和部曲。峡内唯一的铜器铸坊自战国晚期便已立地于此。三峡仅见的记事木牍以及“朐”字刻款的陶钵亦出该遗址中。

  证据之三:位于该遗址东西两侧的马粪坨、张家嘴墓地,都有大量的砖室大墓。这表明,旧县坪遗址是这一带汉晋遗址中的一个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证据之四:发掘到“朐忍令景云”碑。

  证据之五:考古专家还通过遗迹寻找和器物分析,找到了朐忍城的衙署所在,即为六朝时期县衙的残迹。摸清了朐忍城的结构布局,汉晋朐忍是属于绵长千米,结构松散的一种城市布局,各区相对独立,功能不一。
专家确认:云阳旧县坪遗址为汉晋朐忍县城(组图)
图①:技术人员在勘定考古发掘界线。

专家确认:云阳旧县坪遗址为汉晋朐忍县城(组图)
图②:在该遗址群发掘出的一把青铜剑和陶器。

专家确认:云阳旧县坪遗址为汉晋朐忍县城(组图)
图③:考古人员在云阳旧县坪遗址进行新的大规模发掘。

  本报特约记者 饶国君 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