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提高船闸通过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09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今年首次三峡通航协调例会,曹广晶强调

  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提高船闸通过能力

  本报讯(记者王久兴)1月6日上午,中国三峡总公司在湖北宜昌召开了今年的第一次三峡通航协调会议。针对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航运日益繁荣的局面和面临的日益严峻的安全
通航形势,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强调,要着眼于实现三峡通航的长远目标,做到安全畅通,尽快提高三峡船闸的通过能力。

  三峡船闸从2003年6月16日建成通航以来,至2004年12月31日,共运行1.3万闸次,通过船舶11万艘次,货运量4808万吨,客运量281万人次。2004年,三峡船闸货运量为3440万吨(其中下水货运量2415万吨,占70%以上),年过闸货运量大幅度超过葛洲坝枢纽建成以来(1981-2003年)的最高水平1800万吨,是葛洲坝枢纽多年平均值958万吨的3.6倍。同时,2004年三峡总公司在三峡坝区共组织转运旅客22万余人次,转运滚装车25万台次,转运货物879万吨。据初步统计,三峡水库蓄水到135米水位后,库区新增通航河流56条,新增通航里程200多公里,船舶运输成本较以前的水平降低约35~37%,川江航道条件明显改善。对此,曹广晶对三峡工程过去一年的通航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针对当前川江航运迅猛发展,西部开发物流转运加快,电煤运输不断增多,滚装和集装箱日益发展,以及全国大江大河上船舶接连出现多起安全事故,通航安全工作日益严峻的形势,曹广晶指出,三峡通航面临严峻形势,务必要十分重视三峡的通航安全工作。他强调,三峡的通航安全工作要立足于从长远考虑,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确保通航的安全畅通,二是要不断研究提高船闸的通过能力。

  曹广晶强调,当前要进一步理顺各方面关系,尽快完善三峡船闸的消防应急预案并在适当时机组织船闸消防演习;武警特勤消防大队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及人员的规范管理,尽快熟悉情况;船闸管理处及有关参建单位要加强船闸设备设施的管理,确保设备处于安全工作状态;要深入研究特殊情况下翻坝的转运措施;正在施工的河势调整、显示屏改造、闸面盖板更换等工程项目要从严把关,杜绝粗糙,铸造精品工程;各有关单位要树立窗口服务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配合。建议交通和水上公安部门尽快研究并采取多种措施,从源头和沿途加强安全控制和监督;三峡-葛洲坝水域的船舶定位及适时调度管理系统要早日投入使用。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工作,曹广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做好应对措施,确保春运期间的通航安全和畅通。

  协调会由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持,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三峡水电工程公司、三峡实业公司、三峡通航管理局、长江委设计院、中南院监理、长航宜昌公安分局、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一年来船闸的运行调度、葛洲坝大江下游河势调整和黄柏河大桥维修进展情况以及三峡船闸一闸室船舶待闸实船试验等工作,同时布置了下一步做好三峡船闸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