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当好十运东道主、争创文明城市(市民点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2:2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再过274天,十运会火炬就要在南京点燃;此外,今年南京还要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举办“绿博会”和“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可以说,每一项大活动,都是对城市文明形象、市民文明素质的“大考”。南京,不仅要向全国人民展示一流的体育场馆、现代化的城市风貌,还要展示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人文环境和一流的社会风尚。昨天,当好“十运”东道主、争创文明城市,成为市民点题热点之一。

  南京公交能不能在站台上安装显示屏,告知下一班车到站时间

  家住岗子村的张莉萍:我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每天都乘93路公共汽车上下班。尽管这条线路公交车间隔时间比较长,但由于自己坐的次数多了,基本掌握了每趟车到达站的规律。但对一些外地人来说,事情可不这么简单!元旦晚上,我和几位外地朋友坐另一路公交车,由于线路不熟悉,在深夜中苦等了半个多小时,朋友至今还对这件事“耿耿于怀”。我认为南京公交可借鉴外地城市的好做法,在站台安装显示屏,显示停靠车次和等待时间方便乘客。

  希望十运会时南京球迷骂人的现象能够消失

  一丁物流经理刘晓波:我是个球迷,经常到五台山、南钢去看球。南京球迷整体是好的,但少数球迷不文明,经常会骂粗话,搞得外地球迷都知道,北京有京骂“傻×”,南京有“呆×”。希望“十运”赛场上,南京观众能理智对输赢、文明看比赛,使这类煞风景现象绝迹,否则太丢南京人的脸。

  创文明城市要从窗口服务行业做起

  市作家协会会员苏洪泉:9日我就要去旁听人大的会议了。我去过西安、长沙、武汉、乌鲁木齐等很多地方,觉得南京的城市很美,文明程度很高。比如上次我从新街口办事回来,车上人多得不得了,有一个小姑娘大概刚逛街回来,身上大包小包一堆,但看到我上车就马上站起来给我让座,自己摇摇晃晃地提着几个袋子站着,我当时就很感动。保险公司职员施钟敏:文明城市创建和办十运会都是今年的大事,十运会的时候我还准备去做一名志愿者,为参加盛会的运动员服务。南京瑞吉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商家来说,诚信尤为重要。十运会期间,肯定会有大量国内外人士前来观看比赛、消费,买些南京的土特产带回去。这个时候,如果哪家商业企业不讲诚信,卖假货坑害消费者,受影响的不仅有南京的产品,还有南京的形象。所以我呼吁广大商家,一定要讲诚信,自觉维护南京的整体形象。

  市政协委员:文明应作为社会责任传承

  政协委员、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许苏明:文明,并不仅仅是一个具体的行为,而应该是一种意识。这种意识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在潜移默化中进行。首先要培养孩子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家长也要做出表率。怎么做表率呢?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从不随地丢垃圾开始。这样文明就传递开了,成为一种社会责任,文明应该这样传承。迎接十运会也好、创建文明城市也好,都是要求我们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谢山:我们正在青少年当中举行一个“情系十运、青春建工”的系列活动,鼓励青少年做文明市民、热情市民。这样的活动不仅是为了创文明城市、迎接十运会,更主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文明习惯。南京日报记者 吕宁丰 李涛 毛庆 朱岩(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