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检,人们为何“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2:40 今晚报

  新华社青岛今日专电(记者刘宝森)2004年5月份青岛崂山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免费婚检,半年来,崂山区婚检率由原来的2%上升到目前的20%。婚检收效初显,但政府“买单”能否挽救婚检?较早主张实行婚检免费的崂山区民政局纪检组书记宿朋说:关键还要看群众是否“买账”。

  宿朋表示,目前虽然崂山区的婚检率已经上升到20%,但与政府所期望的仍然相差甚
远。现在政府把钱投到免费婚检这项事业上,而各个部门的难题是如何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婚检的重要性并主动选择它,让这部分资金真正派上用场。据了解,按照崂山区每年婚姻登记人数在2500对左右,按过去实行强制性婚检前医学检查每人50元计算,崂山区每年需资金25万元,但为来检查的新人提供的婚检套餐每套实际都要花费200元到300元,因此医院是在做赔本买卖为新人查体。

  采访中,崂山区妇幼保健医院副院长王晓光也认为免费婚检尚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他告诉记者,崂山区在实行免费婚检之后,各个部门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婚检。除免费外,考虑到新人对“婚检”说法的反感,医院淡化这种说法将检查称为“健康查体”,同时还将免费时限延迟到新人登记后两个月。针对新人对检查项目的特殊要求,医院专门设计了4个套餐以供选择,为节省时间,一些如检查肝功能等费时的项目当场就能拿到结果,检查之后新人还能获得一份精美的纪念品。但即便如此,群众并不是很“买账”。

  崂山区妇幼保健院内科主治医师邢信增分析认为,婚检人数仍然偏少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怕麻烦,一般体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一些人不愿花费;其次就是一些明知道自身患病却不愿面对现实,生怕检查出来影响婚姻;三是陈旧的传统观念,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婚检的重要性,认为结婚与婚检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人们还没有认识到不婚检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医院的专家指出,婚前体检的目的主要是发现遗传病、传染病、生殖系统疾病,并对新人进行优生优育和保健指导。数以百计的疾病可以通过遗传给下一代,常见的有血友病、先天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精神病等。

  崂山区妇女儿童医疗保健医院副院长王晓光说,婚前医学检查是防止和控制遗传病蔓延的第一关,是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措施。据统计,10年以来,我国婚前医学检查,检出患有不同疾病人数占婚前医学检查总人数城市为10%;农村为13%到15%,崂山区仅2002年12月份婚检不合格率就达23%。

  有关人士也指出,“免费”不能成为刺激人们进行婚检的根本方法。目前参加婚检的人数减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取消了“强制”,而人们对婚检的重要性尚无正确认识,对不婚检的严重后果没有警惕。政府应该加强宣传。当大家明白了婚检的重要性后,即便花钱,还是会选择婚检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