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建设热潮涌动蓄势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2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年刚过,记者乘采访车出昆明东站,沿贵昆铁路一侧的公路前行。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沾昆二线工地上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台台现代化的大型挖掘机将挖起的土方倒入运土车里,大吨位的装载机一辆接一辆来回飞驰,建设者在高原冬日特有的明丽阳光下挥锄舞铲……

  云岭大地的铁路建设,热土一片,希望无限。

  记者来到位于昆明官渡区大板桥镇的中铁19局沾昆二线建设指挥部,才下车,就被热情的指挥部同志带到工地现场参观。记者看到,一条宽21米的路基平整、规范,如同高速公路般一直伸向远方。

  “听说元旦假期你们都没有休息。”记者问指挥部指挥长孙国臣,他笑着说道:“时不我待嘛。”孙指挥长介绍道,中铁19局沾昆二线建设者自去年7月8日正式进场施工以来,先后已有1000多人日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4个多月已完成土石方111万立方米、隧道165米、桥梁1100米,690米的特大桥也开始动工,11.837公里标段的工程量已完成50%。

  从工地回来,记者还打算采访昆明铁路局的领导,听听他们的新年新打算。几番电话联系后被告知,新年伊始,局长率一班人深入大丽铁路视察工作去了。记者只好“守株待兔”,终于等到刚从昆明新客站检查落实春运工作回来的苏顺虎副局长。

  “沾昆二线工地建设如火如荼,昆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大丽铁路建设工地又何尝不是如此!”说到建设现场的感人场面,苏顺虎喜形于色。

  他说,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去年铁道部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签订了《铁道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明确了云南落实《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云南铁路发展目标、部省合作的总体框架及“十一五”期间将进行的建设项目。可以说,云南省铁路建设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云南省境内铁路建设力度之大、项目数量之多是云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面对发展机遇,昆明铁路局干部职工和广大的铁路建设者,齐心协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真抓实干,掀起了建设发展新高潮。目前,已拉开建设大幕的沾昆二线、昆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大丽铁路建设3个重大项目,已有20多个施工单位进场,近万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眼下转第二版?演在今年内还将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有沾六复线、广昆复线和玉蒙铁路。通过建设,云南省内铁路线路里程将实现翻番。苏顺虎如是说。

  记者问苏顺虎:“铁路建设是要有一个周期的,目前,要改变长期以来云南铁路运输存在的‘瓶颈'制约问题,昆明铁路局当务之急需要做哪些工作?”

  苏顺虎说:“在运能一时不能有较大提高的情况下,昆明铁路局目前要坚持内涵扩大再生产,充分利用现有运力资源,扩大既有线运输能力。为加大运力,在去年投资1.2亿元对管内贵昆、南昆、成昆线实行了达速改造和对列车运行图实行调整的基础上,今年昆铁局将对东川支线进行新的结构调整,使这条线的运量提高到每年50万吨,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米轨铁路昆河线在去年底铁道部投资了1.4亿元,增加10台机车、200辆敞车,争取米轨铁路的运量从去年的850万吨,增加到今年的950万吨;为进一步提高南昆线的运输能力,我们将投资1亿元对该线的病害进行整治。此外,还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的‘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运输组织原则,把保效益、保重点、保鲜活农副产品、保增长、保行业整合,作为优化运输结构的重点,保障对云南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产品和‘三农'物资的运输。通过这些努力,昆铁局力争今年全省出省物资的运量在去年2300万吨的基础上,力争提高到2500万吨。为云南加快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说到这里,他显得信心十足。

  李 犁(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