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大局增强监督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2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涉及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改进方式,注重实效,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一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题工作报告15次,作出决定和决议11项,进行执法检查11次,组织代表视察9次,接待群众来访8936次。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落实省委关于加快云南发展的战略部署,以保障和促进加快发展为重点,积极改进监督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力度。首次采用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形式,邀请有关专家参加,通过听取13家省级部门和4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汇报,对2004年1至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后期发展趋势、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进行深入讨论,有效地提高了常委会对省政府关于2004年1至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质量。首次选择具有二次分配权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水利厅、农业厅、旅游局等5个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部门预算再分配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认真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04年省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和1至7月全省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责成22个省政府组成部门的部门预算提交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加大对财政预算审查的监督力度。

  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有重点地对我国农业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我省相关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省政府清理出拖欠农民征地补偿费13.83亿元,兑现11.5亿元。同时,对重点建设项目、铁路运输、花卉产业发展、退耕还林实施情况、教育、文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司法监督,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对政府采购法、专利法和我省相关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开展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的情况报告,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情况报告,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三是加强对司法案件的监督工作,加大对重点监督案件的督办力度,督促司法机关及时启动审判程序,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制度。

  张瑞芳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