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残疾人死亡之谜谁能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01 浙江在线

  阴霾的天空中夹杂着丝丝寒意。昨天,乐清象阳镇一位50多岁的村妇呆呆地坐在自家平房前,等待丈夫归来。虽然她心里清楚,丈夫已永远离她而去……

  14天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农妇的丈夫——62岁的残疾车车主陈安行,死在了乐清柳市镇原城管分局的大院里。

  陈老汉究竟是自缢在代步车内,还是被镇交通管理秩序中队队员打死?一时间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

  代步车孤独地停在大院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乐清柳市镇原城建城管环保分局大院。几百平方米的大院里,整齐地停放着一些三轮车和手拉板车,惟独一辆代步车,显得非常突兀。

  这辆“孤独”的代步车,被一根粗铁链与一辆标有“城建监察”等字样的废弃小车拴在了一起。代步车车内放着一副拐杖,座椅也已经被推倒。这代步车原来的主人,就是“神秘”死亡的残疾老人陈安行。

  陈安行是象阳镇晚斜阳村人,左腿先天残疾,走路有点瘸。前年,由于病情加重,他被家人送到杭州做了截肢手术。几年来,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已花30多万元,至今负债累累。为贴补家用,陈安行术后买了一辆残疾人代步车,跑到隔壁的柳市镇偷偷拉客、装货,每天也有20元左右的收入。

  知情人说,几个月前,柳市镇城管分局等单位已都搬到了新建的镇政府大楼。这个大院,目前更多的是被一些单位当作了停车场。

  当记者向大院里的门卫及几名保洁员询问陈老汉死亡之谜时,他们纷纷摇头表示,不清楚这个事情。神秘失踪后尸体出现在殡仪馆

  昨天中午,通过陈安行亲友的描述,记者了解到陈安行死亡前后的一些细节。

  陈妻薛春叶告诉记者,去年12月24日早上,陈安行匆匆吃过早饭,和往常一样开着代步车到柳市镇做生意。

  下午4点多,她接到一个熟人打来的电话,说老陈在柳市镇上违规接客被城管逮住了。

  “我当时也没怎么多想,几天前他就被罚过钱了。这次也顶多再罚些钱。”薛春叶说,搁下电话后,她就开始忙着准备起了晚饭,等着陈安行回来吃饭。可到了晚上7点,屋子外还没有传来老陈熟悉的声音。平时陈安行回家最晚不超过6点。

  薛春叶跑到柳市镇寻找老伴。“当我来到柳黄路时,又碰到一个村里的熟人,他告诉我,下午4点左右,老陈就被城管的人抓走了。”晚上9点多,薛春叶冒雨来到原城管分局门口。“我到那边时,大门已关了。门卫表示什么事情都不知道。”薛春叶回忆说。就这样陈安行失踪了。

  第二天一大早(当天是星期六),焦急的薛春叶打电话找来陈安行的弟弟陈安汤。陈安汤骑上摩托车赶到柳市镇政府。一个值班工作人员表示,这事应该马上到柳市镇公安分局报警。

  “我来到公安分局后,在一帮闲聊的人中得知惊人的消息:‘昨晚城管大院里死了一个残疾人!’陈安汤说:“我估计死掉的是我哥,马上叫上亲戚跑到城管分局。”

  在大院车棚内,陈安汤发现了陈安行的代步车。车的旁边,还放着一块毛毯,两三双用过的一次性医用手套。

  “我问大院里的人,尸体哪里去了?他们都说不知道。下午1点,我的老婆才听食堂的一个女工说,尸体可能已经被拉到了乐清殡仪馆。”陈安汤说。

  陈安汤带着亲友们急忙赶往殡仪馆。费了一番周折后,下午4点左右,他们终于在冰柜里看到陈安行的尸体。

  自杀还是他杀是个疑问

  残疾老汉陈安行就这样走了。但他为什么会突然“神秘”死亡?目前流传着两种版本:一种是陈安行被交通管理秩序队队员打死,而另一种就是他自己吊死在代步车车内。

  1月5日,按陈安行亲人要求,陈安行的尸体已经被法医解剖检查,结果还没出来。

  家属:身上伤痕如何解释

  记者昨天看到了陈安行家属拍摄的一段录像。录像中,只见陈安行躺在殡仪馆里,左脸颊青肿,并有一条近10厘米长的血痕。两只耳朵里流出的鲜血还没完全干涸。脖子上也有一条被绳索勒过的血痕,旁边还有几个指印。

  陈安行的儿子陈文节说,事后,城管分局的有关人员曾表示,老汉是在代步车内自缢死亡的。但显然并不能令这些亲友信服。因为代步车包括轮子也就1.5米高,陈安行的个头却有1.69米高,他是如何自缢呢?更何况,身上其他的伤痕该如何解释?

  “爸爸死亡后,一直没有人通知我们。”陈文节说:“爸爸一直都随身带着残疾证和老人证,上面有他的家庭地址。可后来,听人说,警察在我爸爸身上除了查到90元钱,没有任何其他东西。”

  另据陈安行的亲友们说,法医尸体解剖时,发现老汉的兜里突然有了900多块钱,其中6张是100元大钞。同时,老人的身上突然多出了一件黑色的圆领毛衣。这件毛衣确实是陈老汉所有。但亲友们在去年12月25日去殡仪馆时,并没看到陈安行的身上穿着这件衣服。

  城管分局:已垫出3000元

  昨天下午,柳市镇城管分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局长,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24日晚10点左右,他接到报告说,一个残疾老汉在大院里自缢死亡。当这位副局长赶到原城管大院时,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公安刑侦人员、法医已开始勘察现场。

  这位副局长说,当时这老汉的尸体还保持死亡时的模样。趴着身子,头朝车尾,双手反掌撑着车底,匍匐在车厢的座位上。老汉的脖子上勒着一根尼龙绳,绳子另一端系在车厢顶部的横杠上。

  “据几个交通管理中队的队员说,他就是以自己身体的重量,把自己勒死的。”这位副局长说,当时警察也是初步认定这老汉自缢身亡。

  由于老汉身上找不出任何证件,警方便以无名尸体处理,把他运到了殡仪馆。“当然,他死在了城管大院。我们城管分局还垫付了3000元费用给殡仪馆。”

  这位副局长还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后,问的第一句话就是:“管理中队的人员有没有动手打人?”当得到队员们“没有打人”的回答后,才忙着了解起详细情况。

  “据这些队员说,老汉一直坐在自己的车上,无论怎么劝说,都不愿意回去。到了晚上10点,竟然自杀了。”副局长说,“事发后,老汉的家属曾找到分局闹了一通。并提出一个天文数字要求我们赔偿,这我们不能接受。”

  镇长:镇政府将会依法公平公正处理

  柳市镇新到任的镇长陈宣安昨天也明确告诉记者,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此事。镇政府也将会依法、公平、公正处理此事。如果陈安行确系自杀,镇政府也会尽量满足死者家属提出的合理要求,帮助死者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如管理人员打人一旦被查实,有关部门肯定会依法追究他们的责任。

  当地警方未透露任何细节

  据了解,当天,扣留陈安行的代步车时,共有4名交通管理秩序队队员在场。

  这支交通秩序管理中队究竟有什么权力?据镇政府相关人士解释,柳市镇的面积比较大,交警警力不足,一直是老问题。

  去年,镇政府从乐清市保安服务公司聘用了15名保安,经过培训后,组成交通秩序管理中队,穿迷彩服上街辅助交警对交通秩序进行管理。

  但他们没有任何的执法权力。管理中队由城管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带队,负责这15名保安的日常管理,具体业务则由交警队指导。

  这位人士还说,一般情况下,中队队员出去值勤时,总有一名交警在旁指导。对于扣车事发当时是否有交警在场,他称并不清楚。

  最后,记者提出要见那4名队员,遭拒。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乐清警方也尚未向记者透露此事的任何细节。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增军 文并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