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是经济工作生命线 耽误科技进步就会误事误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15 今晚报

  认清形势,首先要认清科技形势;保持清醒,首先要保持对新技术革命的清醒;查找差距,首先要查找科技水平的差距;再上新水平,科技工作要率先上水平。张立昌同志在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作重要讲话时强调——科技创新是经济工作生命线耽误科技进步就会误事误时

  本报讯 今天《天津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把握科技创新这个生命线——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极为关键的时期,至为关键的会议——这是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给我们留下的强烈感受。所谓关键时期,张立昌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用很大的篇幅做形势分析和形势判断,就是强调这一时期的关键性;所谓关键性会议,是会议所确定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不仅管长远、管战略,更富有极强的操作性。这也是会议能在全市迅速引发热烈反响,迅速引发学习贯彻热潮的重要原因。仅仅十多天来,根据各方面反馈的信息,全市的学习贯彻活动呈现三个明显特点:更加清醒地认识形势,更加深刻地查找差距,更加求真务实地抓落实。而认识形势、查找差距、狠抓落实,都需要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更加凸现其难以替代的重要摆位,也为我们把握会议精髓提供了一个关键性的切入点。

  清醒,是这次全会的基调。首要的清醒,是对形势的清醒判断。坐地日行八万里。当今世界,智慧与财富奔腾涌流,科学与技术突飞猛进,经济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马克思说,资产阶级在他们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在今天的数字化时代,社会财富积聚的速度,社会生产力倍增的周期,不再以百年为计,而将是以十年、甚至几年计!世界生产力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就是现代科技创新势不可挡,新技术成果核能般裂变,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之中。谁掌握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经济与科技如此紧密相连;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如此深刻;竞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技术壁垒、技术封锁、技术保护中日益加剧、不断升级,决定着国家、地区和企业发展的前途命运。

  这就是大势,这就是大事,这就是大局,这就是我们安身立命或励志图强的时代背景。用心的同志会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中央对科技工作格外关注。去年12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亲切看望著名科学家朱光亚和杨乐;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内容是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29日,胡锦涛总书记深入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用心的同志会注意到,12月22日市委全会上,张立昌同志在谈到加快科技创新时,有一大段脱稿讲话,强调不重视科技进步的领导干部,就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强调耽误了科技进步,就是误事误时。12月30日,本市召开科技获奖人员座谈会,这是全会后市主要领导第一次集体出席的高规格会议。张立昌同志重申,加快科技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天津更大发展的唯一出路。如果这一个个信号还不足够强烈的话,我们再仔细看看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其中要求我们“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奋起直追”。这里的“形势”,这里的“安”“危”,这里的“奋起直追”,都显然意味深长,值得警醒和深思。而当我们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这次市委全会的“清醒”基调联系起来,会更加清醒地领悟其中所传达的信息。从形势判断的危机意识,到追求科技进步的紧迫感,市委的精神与中央的精神保持如此高度的一致,不仅有观点的阐述,还有阐述的时机、阐述的密度、阐述的力度,无不体现着对时代格局的敏锐洞察,体现着对形势判断的大局观和方向感。而这,又何尝不是天津多年来保持主动、赢得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

  认清形势,首先要认清科技形势;保持清醒,首先要保持对新技术革命的清醒;查找差距,首先要查找科技水平的差距;再上新水平,科技工作要率先上水平。应该说,天津人对科技进步的特殊感悟,不仅由来已久,更是持之以恒。早在1992年,就在全国较早地提出了实施科技兴市战略的思路。市委主要领导一直强调,天津作为一个经济中心城市,作为一个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加工工业城市,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力争做到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努力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整体素质、实现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的路子。正是因为始终依靠科技进步,天津经济规避了大起大落、规避了大的反复,连续十三年年均12%以上增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严把“病从口入关”,走上了一条结构优、效益好、技术含量高、能耗低、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宏观调控中实现了主动适应、顺势调整和乘势而上;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科技跨越发展支撑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有效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思路上与时俱进,行动上持之以恒——如果我们要为这一代表城市精神的经典概括,寻找一个经典例证,天津人在追求科技进步上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是这样一个具有经典意义的标准范本。

  切不可误事,更不可误时。在谈到科技创新时,张立昌同志这样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可谓寄情殷切、语重心长。这里除了外部形势逼人、催人奋进之外,还因为随着天津经济实力的日益提升,随着追求科技进步的意识深入人心,我们有更好的基础、条件和能力,有更加坚定的信心,进一步形成合力、增加投入,跟上科技发展的时代潮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实现天津科技的更大突破与发展。

  万事俱备,东风正劲,机不可失,天津科技大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