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妈喜诞熊宝宝 熊爸当它盘中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樵山“惊诧”一幕

  本报讯记者李维宁、曾令华摄影报道:西樵山动植物园1只估计已经是17岁高龄、从来没有生育过的母狗熊前天下午突然产下3只熊宝宝,其中老大一出生即被“熊爸爸”当作盘中餐吃掉。西樵山旅游部门全面展开了拯救“熊宝宝”行动,昨天与多个动物园联系寄养事项。

  熊妈妈护犊不吃不喝

  昨天午后,记者来到西樵山动植物园。负责喂养的工作人员李师傅介绍说,为了防止“熊爸爸”再度兽性大发,昨天就把“熊爸爸”关了禁闭。在另一间铁房,只见“熊妈妈”和“熊姨妈”紧紧抱在一块,任凭李师傅如何使唤,它们都置之不理,反而抱得更紧。李师傅说,“熊宝宝”就在它俩怀中,它们不想让人看到。

  李师傅连哄带骗,费了很大的劲,“熊妈妈”和“熊姨妈”才略略抬起身子。记者看到2只约30厘米长、还没有长毛和开眼的小狗熊在铺满木屑的地上滚动。“熊妈妈”和“熊姨妈”非常紧张,忙用嘴把宝宝衔在自己怀里。李师傅说,从昨天开始,两位“妈妈”就不吃不喝,把宝宝搂在怀里不放开。

  “熊宝宝”成了“下酒菜”

  据悉,“熊爸爸”曾有“前科”。就在10天前,“熊姨妈”也生了一个小宝宝,宝宝一出世就被“熊爸爸”当成“下酒菜”。

  李师傅说,“熊妈妈”生宝宝之前没有任何迹象。前天下午1时许,李师傅突然看到“熊妈妈”身边多了一个浑身没毛、四脚乱动的家伙,才知道母熊做妈妈了。还没等他回过神来,旁边的公熊走上前,三下五除二就将小熊吞进肚里。看到“熊爸爸”如此恶毒,“熊妈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李师傅忙打电话给部门经理汇报。此时,“熊妈妈”又生下一个小宝宝。工作人员忙用一盘番薯干引开“熊爸爸”,然后乘机把“熊妈妈”往铁房子里引。“熊妈妈”赶紧把“熊宝宝”衔在嘴里,“醒目”地走进铁房。与“熊妈妈”有类似经历的另一只母熊对“熊爸爸”的行为也非常气愤,主动加入了护犊之列。临近傍晚,“熊妈妈”又生下一只小宝宝。
熊妈喜诞熊宝宝 熊爸当它盘中餐(组图)
图:眼未开毛未长的“熊宝宝”。

熊妈喜诞熊宝宝 熊爸当它盘中餐(组图)
图:“熊妈妈”和“熊姨妈”抱在一块护着熊宝宝 。

  不负家庭责任的熊爸爸

  据介绍,“熊妈妈”一家在西樵山上已经住了12年,这是“熊妈妈”首次生孩子。

  狗熊一家1992年从四川移居到西樵山动植物园。本来1只公熊配2只母熊应该是幸福快乐的家庭生活,但多年来公熊似乎对母熊没有多大兴趣,经常独来独往,不负家庭责任。在园里工作了十多年的李先生说,以前他从来没有看见过公熊与母熊亲热,直至几个月前,他才见到公熊与2只母熊嬉戏、交配。

  实施紧急拯救措施

  目前,公熊与母熊虽然已被分开,但熊妈妈不吃不喝却急坏了工作人员。另外,母熊是第一次当妈妈,没有护理熊宝宝的经验,而工作人员也同样缺少这方面的经验,加上2只母熊不让人靠近。现在天气临近大寒,西樵山上的气温较低,要另外找一间安装有取暖设备的房子,但如何移居熊妈妈和熊宝宝也是一大难题。目前,西樵山动植物园想找一间动物园寄养小熊,使“熊宝宝”能够快乐安全地度过童年。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