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精神压力呼吁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古月

  据报载,广东重性精神病人有120多万人,有70%的病人处于精神残疾状态,有2000病人肇祸已触犯刑律,只有1/10的患者得到住院治疗和管理,这是一组让人很不安的数字。据卫生专家介绍,人类精神病疾病发病率大约为6‰,而我国近年已实际上升到13.47‰。震惊之余,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精神卫生问题。

  精神疾病历来被人们看成患者个人因素所致,殊不知精神疾病也是社会病,除了个体先天性的病因外,社会转型期的各种压力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如对未来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心、对社会公德的忧虑、对社会保障的担忧、对社会分配不公的愤懑、竞争的压力,甚至包括不情愿的工作应酬等,都是转型期人们精神上的难解之结。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社会流动频率加快、工作竞争性加强,人们面对面的沟通时间少了,找一个可以倾诉的朋友也难了,而且中国人也没有看心理医生的习惯。一头是压力加大,一头是宣泄渠道不畅,久而久之各种心理障碍、精神疾病也就随之而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精神病发病率高也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特殊的代价。但是,这种代价是必须付出的吗?或者说,我们是否可以设法让这种代价小些、再小些呢?

  一些精神病患者成为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如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必然给社会带来噩梦。虽然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应责令家属或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或由政府强制管制。然而,家庭监护看管是一大难题,昂贵的治疗费用也使许多家庭望而却步。政府强制管制更多的也是精神病人妨碍社会治安的事后处置。

  《刑法》这一规定缺少可操作性。因此,一些地方在实践中制订出新规,比如上海、大连、青岛等几个城市出台了《精神卫生条例》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治疗规定》等。条例明确规定政府在精神卫生方面责无旁贷,应该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供资金等物质保障,建立和完善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并从精神疾病的预防、病人的看护、治疗、康复等提出了全程的法律保护,明确了精神疾病患者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歧视、侮辱、虐待、遗弃精神疾病患者。广东作为一个法制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精神卫生立法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从根本上说,降低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提高人民精神健康水平,还必须从解决社会和谐二字入手,社会公正公平、社会福利的增进,都是营造健康社会心理所必备的。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