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会诊”击准制度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1 新民晚报

  “为堵塞漏洞,防止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拟对公司提出如下改善措施……”这段话是已成为阶下囚的连某说的。去年7月9日,连某因受贿92万元被判监9年6个月

  贪官“会诊”击准制度漏洞

  记者昨天在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了解到启从该院推行“廉政盾牌工程”以来,像连某
这样的贪官给单位进行制度“会诊”并提出建议的远不止他一个。在2004年,该院仅仅在办理一个集团公司的窝案时,就收到类似的“诊断书”12份,忏悔书18份。据了解,让贪官查找自己单位的制度漏洞,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

  多数人蜕变在“8小时”外

  案发前的连某在同事、亲戚和朋友看来,本是年轻有为的,他30来岁就当上了广州一家大型的集团公司办公室一级主管,管理着公司装修工程、土建工程、基建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可是正是这些权利使他一步一步地堕落了。据查,从1999年8月到2004年1月,连某利用上述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包工头的贿款92万余元。去年7月9日,连某被海珠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

  去年4月8日,连某在看守所里经过反思,给他原供职的单位写下了名为《忏悔中的反思》的廉政建议书。在这份建议书中,连某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提出了4大改善措施。

  对于“8小时”以外的监督,连某作出了这样的反思:“本人开始犯错及犯错的历程基本上都在’8小时”以外,而现在从政策上、从措施上很多单位对这一私人空间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从本人及很多案例中分析,大多数人的蜕变都在这一‘时区’内,而如何监督这一被很多人甚至领导误认为是(侵犯)隐私的时间段的问题,确实需要有关部门制定一系列的制度”。

  据海珠区检察院反贪局预防科的检察官介绍,连某的《忏悔中的反思》已被反馈到他原来供职的公司。

  监督制度虽好落实不易

  与连某的“宏观”的“诊断”不同,袁X的建议更加具体,他结合个人奋斗的历史以及在房地产行业工作的实践,提出了诸多发人深省的建议。

  袁X,42岁,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一个农村家庭,案发前在广州国有房产公司工作,任业务组的组长。在工作之余,他养成了打麻将赌博的恶习。他受贿的钱也很少交给家里,而是在牌桌上输掉了。去年,袁X因受贿10.7万元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去年年初,袁X也以忏悔的形式写了《贪婪的警戒线已经被撕破……》一文。在该文中,袁x首先总结了自己从拿钱害怕到收回扣心安理得的过程。在分析自己的堕落过程后,2004年4月14日,袁x再次以书面的形式.查找了单位的诸多制度漏洞。袁说,公司的制度很多,但多数是参考集团的有关规章制定的,这样,制度的落实就存在漏洞,甚至说根本没有具体的落实措施。

  让钻漏洞者查漏效果好

  “廉政盾牌工程”是海珠区检察院2004年初开始推行的,目的是把职务犯罪的查办和预防有机结合起来,在职务犯罪窝案、亲案多发的单位铸造“廉政盾牌”。

  据了解,除了让贪官帮助单位找制度漏洞外,海珠区检察院还使犯罪嫌疑人写仔悔书形成惯例。“收人钱财就等于收了一个炸弹,炸弹的点火拉环就在人家的手指上。炸弹随时都会拉爆,今天我就被拉爆了,炸得粉身碎骨”。这段“精彩”的忏悔是55岁的梁x写下的,他与泰×供职于同一个集团公司,因受贿55万元,于2004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有些忏悔书文学家都不见得写得那么生动,它对其他人有着强烈的警示作用”,海珠区检察院反贪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从海珠区检察院推行“廉政盾牌工程”以来,各类查漏书、“诊断书”、忏悔书共收到了几十份,一些贪官在剖析自己的犯罪思想根源的同时,对原供职单位还提出了诸如完善财务制度、加强“8小时”的监督等等建议。

  人们能听得进犯罪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吗?该院反贪局预防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职务犯罪的嫌疑人,一般都对单位的制度有着深入了研究,他们成天钻的就是单位的制度漏洞,他们的意见应该更有说服力。因此,让这些人“查漏”再合适不过了。

  反贪局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上述查漏书、“诊断书”反馈到单位时,不少单位领导认为,这些意见对于廉政教育、以及亡羊补牢进行廉政制度建设具有相当大的现实意义。

  广州日报(柯学东海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