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如球迷来选足协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1 新民晚报

  什么是最重要的?官员的意志、官商的利益、投资人的面子、大牌球星的引入、主教练的位置……一路排下来,最后,才是做点缀的“球迷的利益”

  假如球迷来选足协主席

  2004年底至2005年初,中国足球改革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大会小会都撑出一面旗帜
,上写“为了球迷利益”。

  一小撮人的利益博弈,却总喜欢打着道德感十足的大众利益的幌子——比如说,取消中超降级,是为了球迷的利益吗?考虑过球迷的意见吗?

  球迷为什么看球?有追星的,有发泄的,有消磨时间的,但更多的人走进球场,还是希望亲身等待一个悬念在漫长的赛季慢慢揭晓,为自己心仪的球队焦虑或狂喜,或者就是为了单纯地欣赏足球比赛的美。足球乃至所有体育比赛的魅力,就是不可预知性。

  完全可以理解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在取消升降级方面达成的难得的一致,他们就希望通过割除中超的悬念,使球员与俱乐部在可预知下“保持稳定”地过一年,再过一年。

  但是,这终究是鸵鸟思维,把头扎进沙堆里,就万事大吉了?中超联赛的混乱与无序,真正的根源是升降级吗?

  中国足坛藏垢纳秽,赌、假、黑、乱“四害”横行,又哪是取消升降级能防得住的?如果联赛的氛围和环境没有改善,联赛的水平没有提高,取消降级又有什么意义呢?

  联赛还会照样混乱,而球迷却会越来越少——民工都会因为待遇不好而宁肯回家种田让城里人惊叹“民工荒”,丝毫不考虑球迷的意见,凭什么来吸引球迷?

  记得在“2004足球·上海论坛”上,英国足球产业研究中心的罗根·泰勒说:在足球俱乐部中,球星与教练是流动的,而球迷相对而言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也是俱乐部进行商务开发的主要对象。他强调:“球迷是足球俱乐部的最大价值!”而F1推广人郁知非在“学习”了NBA中国赛后也感叹说:职业体育,最要紧的是两件事:回报赞助商(注:赞助商与投资人不是一回事),回报观众。

  但是对中国职业足球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官员的意志、官商的利益、投资人的面子、大牌球星的引入、主教练的位置……一路排下来,最后,才是做点缀的“球迷的利益”。

  按照官方说法,中国职业足球改革是“以提高运动竞技水平,净化赛场环境,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目的”,但是,足球管理者可以随时、随意修改规则,并且找出理论支撑,而规则修改的根据,完全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从未想过更未做过低下头来,倾听球迷的声音,他们有没有真正想过这一点:究竟什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短期内要想改变球迷的弱势地位,只能这样异想天开一下了:

  如果足协主席由球迷选举产生的,那么,当有人在他面前提出取消降级时,他肯定会说一个坚决的“不”字。新华社(肖春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